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东区:刚柔并济 司法为民暖人心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0-31 10:03:49 】 【 来源:时尚东区

微信图片_20221031100306.jpg


  “非常感谢东区司法局和瓜子坪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他们实实在在地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帮助我解决了生活中的困难。”10月21日,社区矫正对象周某充满感激地说。

  

  今年以来,东区瓜子坪司法所坚持司法为民的理念,严管与帮扶齐头并进,刚柔并济暖人心;法理和情理双管齐下,调解服务有温度;硬件和软件再上台阶,高效运转强保障,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获得了群众广泛赞誉。

  

  严管与帮扶齐头并进  刚柔并济暖人心

  

  “最近忙得很啊,养鸡场的鸡开始下蛋了,每天我都要捡几百个蛋,正宗土鸡蛋,就是不好卖啊,个头太小,一元一个人家都不要。”5月,社区矫正对象周某向瓜子坪司法所报告个人情况时说。

  

  瓜子坪司法所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了情况,原来,周某与家人目前从事养殖业,有大量鸡蛋滞销。得知周某的困难,瓜子坪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通过自行购买、微信群推荐等模式帮助他卖鸡蛋。东区司法局干部职工获悉情况后,也积极行动起来。

  

  “5月24日,在司法局领导和同事的大力支持下,周某库存750余枚鸡蛋销售一空,收获蛋款800余元。”东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股负责人曾月说,我们还会持续关注周某养殖场相关农产品及销售渠道等问题,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探索以供代销模式的可行性,为矫正对象创业提供有利条件和大力支持。

  

  为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和帮助,促使其顺利回归社会,瓜子坪司法所坚持依法监管社区矫正对象,做到程序规范、管控有力、教育到位。坚持教育为主,开展“一月一主题”教育活动,每月组织矫正对象进行爱国主义、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专题学习,提高矫正对象爱国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一封家书”“一份孝心”等活动,培养矫正对象的家庭责任感。与此同时,千方百计帮扶生活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社区矫正对象郑某因父亲突发重大疾病致贫,瓜子坪司法所积极想办法为其筹款,向上争取慰问等。郑某感激不已,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申请志愿服务,回馈社会。

  

  今年以来,瓜子坪司法所已累计走访社区矫正对象81人次,帮扶社区矫正对象4人次。近三年来,瓜子坪司法所未发生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现象。

  

  法理和情理双管齐下  调解服务有温度

  

  今年以来,瓜子坪司法所坚持人民调解为人民,秉承热心、细心、耐心“三心”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疏导当事人情绪,法理和情理双管齐下,真正将调解工作办在群众“心坎”上。同时,还积极与辖区派出所联系,充分利用吸纳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加入到人民调解队伍中来,今年参与、指导调解案件60余件。

  

  在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中,瓜子坪司法所创新利用“互联网+”,开展各类法治宣传工作,丰富法治宣传形式。结合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工作,加强特殊人群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人员不断学习充电,与时俱进,确保提供给群众准确、有效的法律服务。落实跟踪回访制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今年已累计开展法律服务90余人次。

  

  目前,瓜子坪司法所已在全辖区建立了1个街道调委会、8个社区调委会,实现了辖区调解组织的全覆盖。

  

  硬件和软件再上台阶  高效运转强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东区司法局副局长段国银说,如何加强基层司法所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东区今年正在积极打造“枫桥式司法所”,力促硬件和软件再上台阶,保障基层司法所高效运转。

  

  今年1月,瓜子坪司法所开始打造“枫桥式司法所”,目前已完成设施建设。届时,其软硬件将更上一层楼。

  

  业务功能更全,信息化水平更高。新的司法所设有司法所办公室、社区矫正宣告室、矛盾纠纷调解室、远程视频会见室等功能室,拥有法律援助接待受理大厅,承担指导调解工作、参与基层普法依法治理、组织提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受委托承担社区矫正工作、协调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完成法律法规赋予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交办的其他事务六大工作职责。新的司法所配置了远程视频、高拍仪、电子监控等信息化设备,提升了数据化、信息化执法水平。

  

  “新的司法所建成后,除了硬件设施更好,我们的软件建设也会跟上,一线队伍人员配备将会更强。拟安排业务精、素质高的专职工作人员4名坐守一线,并坚持谨慎细致、运转高效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为民服务水平。”瓜子坪司法所工作人员李济峡说。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