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攀枝花市仁和区以“四新”促“四化” 打造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新高地”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0-27 15:53:07 】 【 来源:仁和长安网

  自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攀枝花市仁和区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不断落实协调监督职责,以“四新”促“四化”,率先完善区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实现行政执法监督投诉窗口“零”的突破;率先整合行政执法监督力量,开展重大行政处罚实质审查,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仁和经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数量逐年降低,行政执法监督成效明显,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供有力保障。

  

  探索“顶层设计”新模式,促进监督工作制度化

  

  完善实施方案。制定《区乡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构建“职能科学、制度完善、机制健全、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为目标,充分发挥政府行政执法监督职责。

  

  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仁和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委员会,负责研究行政执法监督重点工作制度和保障措施,组织开展行政执法督促检查,通报行政执法监督情况,统筹协调行政执法工作,推动区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高质量推进。

  

  拓展监督延伸。印发《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试点工作方案(试行)》,建立“司法行政+乡镇(街道)”协同指导和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积极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监督协同平台、执法指导平台、矛盾化解平台作用。

  

  建设“联合监督”新机制,促进监督力量多元化

  

  创新行政执法监督+N模式。一是创新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方式。邀请区人大、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律师代表组成评审组,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提出建议意见16条。二是创新推进行政执法监督与检察监督深度协作。建立公益诉讼、行政检察、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开创制度规范、部门配合、信息共享、监督有力的监督新局面。对重大行政执法领域开展联合监督检查2次。

  

  深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出台《仁和区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工作联席会议规定》。7月,召开仁和区府院联动机制推进会议,区政府主要领导对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诉前沟通协调、提升行政机关执法效能等方面进行安排,全力促进行政与司法深度协作,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创新行政执法+督导调研。为促进市场监管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落地,理顺各行政执法部门职责边界,组织区委机构编制部门与行政执法监督机构共同开展检查和指导,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存在的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不足、执法机构与职能部门职责交叉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就推进改革任务提出建议3条,发现行政执法共性问题11项。

  

  打造“队伍建设”新常态,促进监督人员专业化

  

  配备行政执法监督专职人员。充实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力量,配备2名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且长期从事法律事务的人员专职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建立特邀监督员队伍。依据《攀枝花市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管理办法》,发布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公告,开展特邀监督员聘请工作,近期将对拟聘请的5名特邀监督员公示。

  

  强化监督队伍培训教育。一是开展线上培训,依托通用法律知识线上培训活动,组织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及行政执法单位法制审核人员参与培训。二是开展线下培训,以区税务局行政执法工作中的标准化建设、特色亮点为蓝本,为行政执法单位解决执法过程中具体问题提供思路。三是开展专题培训,就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败诉案件分析和公平竞争审查进行了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审核人员素质,严把依法行政“质量关”。共计155人次参与培训。

  

  构建“规范执法”新格局,促进监督行为规范化

  

  创设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窗口”。增设攀枝花市仁和区法律服务中心,负责接待人民群众行政执法投诉咨询,协助办理全区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申请,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执法监督投诉窗口“零”的突破,建立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长效解决机制。

  

  建全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实质审查机制。印发《攀枝花市仁和区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办法》,在全市范围内首次从备查型备案转变为监督型备案。坚持全面审查、有错必纠、严格监督的原则,首次规定备案后根据不同情况,作出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准予登记通知书、备案意见书、撤销通知书。2021年以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审查37件,提出意见建议70余条。

  

  规范监督内容。一是印发《关于规范行政执法监督文书的通知》,填补行政执法监督文书空白。二是制作《攀枝花市仁和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手册(电子版)》,弥补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工具书”的欠缺。

  

  划清监督职责边界。建立《攀枝花市仁和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区级行政执法部门和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之间的执法衔接,防止相互推诿和工作脱节。出台《仁和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方案》,成立全区“两法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仁和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制度及联动机制,确保监督重点突出、案件移送顺畅、办案提升效能,实现行政司法合力共治。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