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追踪 >
维护农村妇女涉土地合法权益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发布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1-03 09:00:00 】 【 来源:新华社

维护农村妇女涉土地合法权益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发布


保障“外嫁女”合法权益


  11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发布维护农村妇女涉土地合法权益行政检察典型案例。

  

  该批典型案例共6件,包括支某兰诉山东省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集体土地登记检察监督案,张某甲诉江苏省某镇人民政府土地权属不予受理决定检察监督案,湖南省某市某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保障“外嫁女”土地征收权益检察监督案,钱某娟、季某熙诉浙江省某街道办事处不履行征收安置补偿职责检察监督案,俞某诉江苏省某镇人民政府违法拆除及行政赔偿检察监督案,周某诉海南省某市某村委会某村民小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确认检察监督案。

  

  一直以来,检察机关、妇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加强联系,建立信息共享、案件移送、案情通报、联合督办等机制,强化对妇女权益的全方位司法保护。自2022年1月至2023年9月,检察机关共办理涉妇女权益保护行政检察案件4000余件。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妇女因婚姻关系、户籍等发生变动,涉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土地承包经营、征地补偿或者征用补偿及宅基地使用等方面的争议更为复杂,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该批典型案例聚焦集体经济组织中的“外嫁女”涉土地合法权益保护,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加大对涉及农村妇女合法权益的行政诉讼、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的监督力度,强化调查核实,通过一体化办案、院领导包案、府检联动、检法联动等方式,妥善化解争议,以高质效法律监督推动解决妇女急难愁盼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最高检第七检察厅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施行第一年,各级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将持续深化与妇联组织等相关部门合作,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妇女财产权益的平等保护,推动源头治理,切实提升农村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