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聚焦 >
仁和区:“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护航“大平安”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4-03 09:23:1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护航“大平安”

  

攀枝花市仁和区倾力打造新时代基层治理“仁和样本”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近年来,攀枝花市仁和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按照“力量向网格延伸、要素向网格集中、服务在网格进行、问题在网格解决”要求,着力打造党委领导、政法牵头、乡镇(街道)主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基层善治新模式,构建“1+N”网格力量体系,倾力打造新时代基层治理“仁和样本”,为共同富裕实验区建设筑牢平安建设基石。

  

1711934443762.jpg

网格员参加小区座谈会。

  

  秉承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

  

  健全三级网格队伍

  

  “大爷,在小区里遛狗要拴绳子……”“商品摆放要归店,不能占道经营……”3月18日,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安建设中心工作人员刘光明同公安民警、综合执法队员及辖区网格员,在大河中路街办花城社区开展集中巡查工作,校园周边、沿街商户、广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是此次巡逻的重点。

  

  近年来,攀枝花市仁和区陆续研究出台《加强和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方案》《主城区专职网格员管理细则》等文件,综合考量区域跨度、街道走向、人口疏密、管理难易程度等因素,划分三大片区150个网格(其中,城市网格90个、农村网格60个),并建立起区、乡、村三级网格制度。

  

  攀枝花市仁和区的专职网格员,均由区财政预算按社工标准发放工资和缴纳五险一金,每年保障网格专项经费300余万元。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安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直言,充足的财政保障是区委、区政府对基层治理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平安建设的更高期待。该区紧扣工作实际和辖区实情,组建起了一支年轻化、文化层次高、专业性强且稳定的网格队伍,全力投入到各项基础治理工作之中。

  

  在攀枝花市仁和区,网格员来自于各网格辖区或是社区住户,他们既是辖区居民也是网格员,充分发挥地熟、人熟的优势走街串巷,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寒来暑往,网格员们“扎根”网格一线,用脚步丈量责任,用行动践行初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小网格”聚力“大平安”,更是托起了群众“大幸福”。

  

  社区(村)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基层治理的主阵地。攀枝花市仁和区从社区(村)入手,聚焦网格化管理中的队伍融合、业务融合、阵地融合等方面,不断提高网格精细化治理水平。

  

  2023年开始,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安建设中心以网格员积分制管理考核为依托,出台网格员管理办法,科学制定网格化工作标准,创新推出“3456”工作流程,全面推进该区网格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痕迹化。同时,通过定期组织网格员业务技能“大比武”活动,全面提升网格员业务能力。为考核督促网格员履职尽职,各乡镇(街办)网格中心负责本辖区网格员的每日在线数据和日常表现,在充分听取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卫生院等单位工作意见和群众评价等对网格员进行日常综合考评,评选出“网格之星”“优秀网格员”,进行实物奖励,并将网格员“每日必巡、一日双巡”落到实处,全覆盖、无死角推动网格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最前沿。

  

  2023年以来,网格员走访重点人员1446人次、出租房3120间次、“三无小区”7565次,维护上下学秩序、巡查校园周边安全2400余次,协助部门处理校园周边隐患400余次,排查消防安全隐患2200余次,协助矛盾纠纷调解1300余次,发放涉养老诈骗宣传资料20万余份,全区“街面”违法犯罪同比下降40%。

  

  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

  

  探索“小网格”撬动“大治理”路径

  

  “攀枝花市仁和区莲花村高峰组村民反映:该组村民和原岩神山假日酒店共用一套抽水系统(抽水系统权属归酒店所有),现酒店停止经营无人抽水,42户居民无生产生活用水,急需解决处理。”今年2月3日,这起由一线网格员反映的民生事件经区网格中心编发,作为重要信息被推送至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区级分管领导及涉事主管部门。区水利局接到情况反映后,立即协调“抽水系统”,快速解决了村民生活用水保障问题……

  

  这起民生事件的快速妥善办结,背后是攀枝花市仁和区充分发挥网格员收集社情民意,当好党委政府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排查员的关键作用。

  

  近年来,攀枝花市仁和区创新信息汇总日报告制,实行线上多方采集,及时上报,线下实时追踪,快速办结。仁和区平安建设中心负责每日汇集研判全区网格员“一日三巡”信息报送情况,梳理当日重要信息报送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掌握,根据“归口负责”原则推送各分管领导进行督办处理,并实时追踪处理结果,确保网格员每日报送的问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仅2023年,网格员通过手机终端上报事件33495件,经梳理上报区政府主要领导711件,需要各职能部门处理、办理事件1546件,网格员自行处理事件31949件。

  

  平安,是触手可及的安全感,是群众最朴素的愿望。

  

  攀枝花市仁和区充分发挥网格员+志愿者、治安巡防队等基层“红袖蓝网”群防群治力量,在街道(乡镇)、执法部门和“两所一庭”等基层政法力量的带领下,构筑起一张群防群治“安全网”。

  

  3月的攀枝花烈日炎炎,提前入夏。每当夜幕降临,烧烤、啤酒给这座城市注入了特殊的“烟火气”。每当此时,总有一支由网格员、民辅警、城管执法人员、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和社区干部组成的身着“红袖蓝网”的“平安夜巡队伍”走街串巷,守护着市民的和谐安宁。

  

  “有了这支‘红袖蓝网’的‘平安夜巡队伍’,我们感觉很安全!以前时有发生的酗酒闹事或居民投诉噪音扰民等事件,现在几乎没有了,大家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啰。”仁和烧烤城楼上业主刘大爷说。

  

  网格员积极参与巡逻防控,与区级职能部门“抱团共治”,是攀枝花市仁和区全面推进全科网格建设的重要内容。该区实行“村书记任网格长+驻村民辅警任副网格长+网格员”每日入网格、政法干警每月入网格工作模式,按照“五必访”“四必到”要求,实行“3天不办亮黄牌,5天不办亮红牌”红黄牌考核制。2023年以来,该区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43.8%,破案率同比上升6.3%,治安环境持续向好,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护航‘大平安’。攀枝花市仁和区大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走向精细化,进一步解决了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出租屋管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基层治理‘老大难’问题,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仁和奠定了扎实基础,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攀枝花共同富裕实验区建设注入了新的力量。”攀枝花市仁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洪强表示。


       景文军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