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聚焦 >
西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绘就平安“底色”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1-08 16:06:17 】 【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

  

  在西区,家有烦心事,邻里小摩擦,请“调解员”来评评理;遇到解决不了的矛盾,村(社区)就能找到“明白人”理清事儿;涉企买卖碰到问题在家门口就可以“面对面”地反映诉求……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西区立足实际,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织密“纠纷调解网”“法治保障网”,切实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2022年,全区受理一般矛盾纠纷案件2807件,调解成功2807件,调解成功率100%。其中,区级“三说会堂”中心成功化解交通肇事、电梯加装、劳资纠纷、捐赠纠纷等15件时间跨度长、涉及人员多、矛盾叠加交织的复杂疑难案件,涉及金额200余万元;镇(街道)调解站成功调处难点纠纷146件,涉及金额390万余元。

  

  “平台”+“制度”,健全多方联动机制

  

  走进攀枝花市西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镶嵌在服务台墙壁上的“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这几个大字。

  

微信图片_20230108155945.jpg

攀枝花市西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

  

  在这个办公面积1100平方米的攀枝花市西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进驻着法院、检察院、司法、人社、信访、民政等部门。设置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劳动仲裁、三说会堂、检察和诉讼服务等开放式窗口,针对群众不同需求,提供多元化受理服务,切实让群众“只到一个地、只找一次人”。

  

微信图片_20230108155953.jpg

开放式窗口

  

  “让人民群众遇到矛盾纠纷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这就是西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的工作方向。”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矛盾纠纷化解是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作,‘多中心’解决问题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我们着力推动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努力实现让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让人民群众‘最多跑一地’,着力提升纠纷调处成功率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30108155958.png

微信图片_20230108160001.png

西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工作流程图

  

  西区按照“实体化、实战化”要求,在全市率先建成西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综合性调解服务平台,统筹整合政法机关、行政部门、行业资源以及各类社会组织力量,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人民调解中心、“三说会堂”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中心、群众工作中心、检察服务中心、诉讼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等“多中心”转变为“一中心”,全面提供矛盾纠纷“受、导、访、调、仲、诉、援”全流程服务。此外,镇(街道)以司法所为载体,积极整合镇(街道)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信访接待中心服务功能,完成6个镇(街道)“多中心”建设打造任务。

  

微信图片_20230108160013.jpg

玉泉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

  

微信图片_20230108160015.jpg

清香坪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

  

  “整合”+“创新”,全面建强调解队伍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利益冲突多发,并呈现利益诉求复杂化等特征。要化解这些矛盾纠纷,形成多元化解合力是关键。”区“三说会堂”工作专班有关负责人在谈起近期处理的一个矛盾纠纷调解案例的感受时说。就像他们帮助老百姓解决纠纷一样,每一个成功协调解决矛盾纠纷案例的背后,整合的是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一大批人才、资源和行业力量。

  

  基层治理中,有许多矛盾纠纷属于“棘手”的,需要强化专业度,实施精准化解。西区全面整合社会资源,配齐建强调解员队伍,有效促进矛盾源头化解,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得了,介入得早,化解得好”。

  

  坚持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调解组织,规范32个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新培育多元调解组织38个,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全覆盖,重点领域有延伸。大力推广“三说会堂”多元调解模式,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调解专家库,遴选入库懂法律、知民情、擅调解专家共227人;整合专业力量,17名驻点法官、27名法律顾问、66名民(辅)警、57名网格员下沉一线,全面协同参与基层纠纷排查化解。

  

微信图片_20230108160022.png

各级“三说会堂”调解阵地

  

  着力提升调解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健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考核奖惩制度,完善案件补贴激励机制,创新调解专家“积分制”管理,多维度、多渠道激发和提升调解专家队伍活力。同时,积极对接攀枝花国投信息数据中心,以“西区社区通”APP为载体,开发应用了“三说会堂”矛盾纠纷调处系统,对群众的调处诉求实行分类调处,优化“登记受理——预约指派——办结确认——数据统计——预警提醒——分析研判”办理流程,让矛盾纠纷调处全过程可溯、可查、可监督。

  

微信图片_20230108160027.jpg

“三说会堂”线上调处系统操作培训会

  

微信图片_20230108160033.jpg

 “三说会堂”矛盾纠纷调处系统

  

  “走访”+“渠道”,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郑姐,你能不能去劝劝一楼那户人家,他们家养的宠物不分白天黑夜地叫,我们家老人、小孩都没法正常休息。”家住陶家渡东路的居民王女士向正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的巴关河社区网格员郑益兰打来求助电话。在接到求助后,郑益兰到王女士家中详细询问具体情况,随后一同到邻居家去沟通解决问题。通过沟通,该邻居向王女士道歉,并表示会注意此事,不会再影响邻居们的休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如何把工作进一步在社区做细做实?据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西区全面开展滚动摸排,切实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微信图片_20230108160036.jpg 基层干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西区以全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为契机,紧盯涉疫情领域、乡村振兴领域、行业性专业性重点领域、易“民转刑”领域、涉特殊重点人群领域、涉应急领域、新业态领域等“七大”重点领域矛盾纠纷,采取村(社区)每周、乡镇(街道)每半月、区级部门每月排查和日常排查、集中排查、专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全覆盖、滚动式排查矛盾纠纷。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层层压紧压实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多方责任。

  

微信图片_20230108160042.jpg

基层干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着力推动“枫桥经验”在西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力服务“一区一城”建设,为全市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贡献西区力量。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