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聚焦 >
米易县深入推动服务保障“拼经济、搞建设”护航行动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1-24 11:23:43 】 【 来源:米易政法

  全省政法系统“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开展以来,米易县做优做实政法系统服务保障经济建设工作,为全县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

  

  夯实发展根基,筑牢企业“安心”墙。加大涉企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宣传,90000余人下载反诈APP,抓获网络电信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5人。加大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妥善化解商事纠纷,今年县法院共受理涉企民商事案件694件,审结557件,结案率86.14%。加强司法保护,制定《米易县人民法院关于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项目攻坚突破年”的实施意见》,对县域内40个重点项目开展 “一项目一法官”对接,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涉法问题;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建立涉民营企业长期未结案件专项督办机制,切实减轻企业诉累。

  

  文明规范执法,建好发展“护航”路。开展涉民营经济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印发《关于规范我县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合法性审查的范围、流程、责任,审查涉政府行政协议、合同17件次,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推广《米易县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汇编(手册)》,全覆盖实施“法治账图模式”,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动态公示全县2022年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信息5000余条。与周边邻县会签实施《关于建立安宁河流域环境资源和生态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办案机制的意见》,形成安宁河流域生态保护齐抓共管、同防同治新模式。

  

  开展法治服务,为企铺就“顺心”路。统筹法律援助、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主动对接企业,及时介入全县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做好保障工作。今年法律服务工作者共办理诉讼代理139件,提供法律咨询652人次,代写法律文书27份,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7件,办理公证113件;开展3次企业“法治体检”,定期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和依法治企情况,围绕公司合同履行风险、劳动人事、诉讼(仲裁)等方面,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存在的法律风险点,帮助查找企业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发放法律法规汇编手册、法律援助宣传资料70余册,解答咨询10余人次,体检合同1200余份。

  

  主动沟通联系,架起警企“连心”桥。持续开展政法干警“进万家”活动,将走访企业、为企纾困解难作为走访重点,督促政法干警深入县域重点企业,收集企业意见建议10余条,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4件。组织开展“千警进万企”活动,县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家国有大型企业,二级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家规上企业或系统性龙头企业,每月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诉求,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回应企业司法需求,梳理企业发展管理的相关漏洞和风险点,提出对策建议。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