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聚焦 >
米易县召开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1-22 15:36:00 】 【 来源:米易政法

微信图片_20221122153438.jpg


  11月21日,米易县组织召开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熊玉兰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了全县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要认清形势,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事关全县社会稳定,是巩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成果勇夺2024年“长安杯”的重要举措,婚姻家庭纠纷调处不及时,极易引发“民转刑”案件甚至“民转刑”命案,各乡镇、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强化信息互通、相互配合,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认真履职尽责,落实好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工作要求。

  

  要强化组织,压实工作责任。要精心组织,扎实推动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行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百日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压紧压实乡镇、部门工作责任,明确职责;乡镇要落实属地责任,压实村(社区)、派出所、法庭、司法所及其他驻镇单位工作责任,形成上下互通、横向互联的网格化纠纷排查化解体系。

  

  要以问题为导向,防控措施精准到位。针对不同问题、不同领域,各部门、各乡镇要采取不同的措施精准防控,各乡镇要落实每日排查、研判制度,实时掌握本地区婚姻家庭纠纷情况,建立婚姻家庭纠纷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政法各部门要持续开展政法干警“进万家”活动,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县妇联要深入开展婚恋观大讲堂,强化家庭美德教育;县法院要以法治讲堂等形式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婚恋观。

  

  要强化统筹,形成共建共治格局。“百日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工作统筹,每日收集汇总公安、法院、信访、妇联等部门及8100580、12345热线电话涉及的婚姻家庭纠纷案(事)件,下发到乡镇,每周通报各乡镇、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派出所、法庭每日将涉及婚姻家庭纠纷相关警情、案(事)件及时汇报乡镇,进一步落实纠纷化解责任。乡镇要健全工作机制,健全“百日攻坚”期内日排查、日调处、日研判机制,及时化解各类纠纷。

  

  要加大督导,确保工作落实到位。“百日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工作督导,定期抽查乡镇、部门工作落实情况,对因工作推动不力,纠纷及隐患排查调处不及时,引发“民转刑”案件的,将严格按照《米易县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追究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责任。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徐浚,县法院院长徐贝贝、县检察院检察长钟敏出席会议,县委政法委、县委统战部(民宗局)、县司法局、县信访局等部门主要领导和11个乡镇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县公安局各派出所所长,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