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聚焦 >
西区:网格管理专职化推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1-11 11:42:5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进一步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攀枝花市西区整合综治、党建、城管、环保等网格力量,以事件管理为主线,配置专门网格工作队伍,努力实现网格资源从“分散”到“整体”、指挥从“多级”到“扁平”、服务从“延时”向“零距离”的转变,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微信图片_20221111114214.jpg


  编织一张网络,优化网格结构。聚焦滥设网格、纸上网格、网格交叉等问题,将全区原来分属不同部门、设置范围不一、职责不同的42张网、140个网格,整合为1张网、57个综合网格,确保每个网格容量适度、界限明晰、便于管理。在社区党组织的统筹下,调动驻地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党建资源,在网格上成立党支部167个、楼栋党小组296个,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新格局。

  

  整合一个清单,明确网格职责。聚焦职能部门各自为阵、多头管理、滥发清单、摊派任务等问题,坚持以人员管理为核心,以事案件、隐患点为重点,紧盯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特殊群体、重点地段,统一赋予网格员履行政策法规宣传、居民事务代办、矛盾纠纷排查、事件信息上报、社区小区议事等9大项具体职责,努力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明确组织部、政法委、民政局等部门的业务指导职责,探索网格事项准入制度,进一步理顺网格管理机制。

  

微信图片_20221111114218.jpg


  配置一支队伍,提高履职能力。聚焦专职人少事杂、兼职人多责少、权责不尽统一等问题,按照“一格一员”要求,设置刚性条件和门槛,选聘由57名返乡大学生、社会工作者、退役军人等组成的专职网格队伍,充实基层治理工作力量。整合各类补贴和财政资金,将待遇提高到每月2200元,同时购买五险和雇主责任险,最大限度为网格管理员提供保障。坚持数据赋能、动态管理,用好“西区社区通”“网格E通”APP,提高专职网格管理员履职能力。

  

  建立一套机制,务求工作实效。聚焦人员管理、日常监管、绩效评价等工作重点,出台《网格管理员日常考核办法》《五个一工作制度》《一表双巡三联系工作制度》。建立“政法委+镇(街道)政法委员+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员”日常管理体系。坚持正向激励和负面考核相结合,建立教育培训、表扬奖励、考核退出等机制,做好信息报送、事件管理、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重点工作的绩效考核,努力构建规范有效的管理体系,提升网格工作质效。

  

  姚黎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