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花城 >
80高龄老汉要“休妻”?竟是为了老伴打算,法官暖心送上法治妙招,背后故事甜鼾了!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1-17 10:55:32 】 【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80高龄的张老汉要“休”了相伴20多年的老妻,还将官司打到了法院。近日,米易法院受理了一起特殊的离婚案件,耄耋之年的老人还要对簿公堂,承办此案的法官谢云鹏敏锐的意识到其中的反常,他深知老年人离婚感情不和的少,涉及他故的多,于是决定先和两位老人说说“真心话”,随着他的深入了解,老人离婚背后的原因逐渐浮出水面。

  

  原来,张老汉和老伴陈大妈是二婚重组家庭,张老汉自己名下有一套房产,随着自己年事渐高,房屋的继承就成了必须面对的问题,一方面自己希望将房屋留给子女,算是给子女最后的馈赠,另一方面,自己又与老伴陈大妈朝夕相伴二十余年,感情颇深,也担心陈大妈老无所依,左右为难的张老汉反复思量,在听人说离婚可以分割财产后,便由此萌生了打官司离婚的想法。

  

1668653654784.jpg


  找准了问题的症结,谢云鹏法官决定上门给两位老人送去一堂“法治课”。谢云鹏来到老人家中,告诉两位老人按照《民法典》关于居住权的规定,张老汉可以在自己的房屋上为陈大妈设立居住权,这样既能让陈大妈老有所住,也不影响自己去世后子女继承房屋。听完谢法官的解释后,两位老人如释重负,张老汉当即表示不离婚了,并立即办理了撤诉手续。

  

  近年来,随着米易县阳光康养品牌广为人知,越来越多的老人来到米易定居,安享晚年。为了更好服务康养产业健康发展,米易法院紧盯涉老案件办理,一方面综合运用多元解纷机制,采取上门送达、现场调解等方式,汇同社区、乡镇及时妥善办理涉老案件,着力为老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另一方面强化情法结合,着重挖掘涉老案件背后的感情纠纷和具体困难,通过释法明理、精准帮扶等方式形成化解合力,尽力实现案结事了,为米易县打造更高水平的阳光康养胜地提供坚强有力司法保障。

  

  米易法院宣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