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采 >
打造“贴身警务” 真情服务群众 盐边红格派出所积极服务产业经济发展(人民公安报)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3-15 09:21:13 】 【 来源:人民公安报

  晨曦微露,太阳湖畔朝阳升起。“这封信里面介绍了好多防诈反诈、防火防盗知识,记得有空多看看……”一大早,四川省盐边县公安局红格派出所民警辅警便带领着红枫义警队员穿梭在辖区的村内小道,忙着给村民和康养老人送去派出所特制的《致辖区群众的一封信》。

  

  走街串巷、爬坡穿林“送服务、讲安全”,是红格派出所民警辅警打造“贴身警务”的工作常态。近年来,红格派出所探索建立“党建联盟强机制、警网联动强职能、矛盾联调强化解、所队联治强业绩”的“四联四强”警务模式,真情守护多民族群众、慕名前来的游客和康养老人在太阳湖畔幸福生活。2023年,红格派出所获评四川省“一等功公务员集体”。

  

  做优为民服务举措

  

  “派出所辖区面积279.7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1万余人。我们的工作更多的是服务辖区群众,解决的也都是些家长里短的事。”红格派出所所长刘克林介绍,派出所总结出“堡垒建在门边、警力近到身边、安全讲在耳边、矛盾化解在家边”的“四边”工作法,进一步做优为民服务举措,提升基层民警深耕善治的能力。

  

  昔格达村是全国文明村,近年来随着乡村建设步伐的加快,这里时有工程纠纷、劳资纠纷发生。在昔格达村土生土长的村警杨自星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调解室搬到田间地头,主动上门服务,全面收集村民诉求,积极解决各类疑难问题。

  

  去年以来,红格派出所认真梳理辖区警情,让警力跟随警情走,在农作物丰收的重要时段,组织民警辅警成立巡逻组,采取“车巡+步巡”的方式开展巡逻防控,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警力近到身边”。

  

  建立三级调解室

  

  "警察同志快来,我被打了!”去年12月18日下午,红格派出所接到昔格达村村民刘某报警。原来,李某不愿意收购刘某家的橙子,并要求刘某返还订金,刘某不肯,双方发生冲突。派出所立刻启动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民警辅警联合人民调解员组织双方调解,通过耐心劝解和法律宣讲,很快化解了这起纠纷。

  

  为快速化解矛盾纠纷,红格派出所因地制宜,建立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的三级调解室,聘请退休或有经验的法律工作者、有威望的人民调解员入所调解。

  

  与此同时,红格派出所联合盐边县人民法院红格法庭提供“法院强制执行一站式办理”绿色通道,将家庭、村企等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去年,红格派出所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3起,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

  

  助力打造特色品牌

  

  在红格派出所辖区,太阳湖公园与红格国际运动康养温泉度假区连为一体。仅在2023年10月至今年1月,这里就吸引了3000余名康养老人、71支国内外运动队伍前来。着眼于红格镇阳光康养、运动竞训的发展定位,红格派出所全力护航运动、康养、工业、农文旅四大产业发展。

  

  依托重点项目早介入、重大赛事早谋划、重要康养时段早安排的“三早”机制,红格派出所构建“康养、赛会”两种警务模式,助力打造温泉、运动等特色品牌。去年,派出所保障多场文旅活动顺利举办,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贡献了公安力量。

  

  随着度假区建设不断提档升级,红格派出所成立红枫义警队,进一步汇民力护平安。

  

  2022年以来,全所开展服务康养、保障赛事、护航经济等警务活动500余次,有力护航红格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治安良性循环。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