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采 >
太阳湖畔的最美“枫”警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2-26 08:53:22 】 【 来源:平安攀枝花

  近日,第七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成都召开。攀枝花盐边县公安局红格派出所荣记“集体一等功”。


3.jpg


盐边县红格派出所:太阳湖畔的最美“枫”警


  晨曦微露,清风拂面,太阳湖畔朝阳升起。

  

  清晨8:30分,如往常一样,红格派出所小蔡一早便带领“红枫义警”的队员们穿梭在盐边县昔格达村的小道里,他们今天的任务是给村民和康养老人们送信。

  

  “王嬢嬢,灌那么多香肠腊肉唆,忙惨了嘛?”“哎呀!是小蔡啊,快点进来坐,喝点水。”谈话间,小蔡把《致辖区群众的一封信》递给了王嬢嬢,这是派出所针对岁末年初,返乡人员多、盗窃诈骗高发的特点,专门为辖区百姓贴心印制的,里面包括交通安全、预防电信诈骗、防火防盗、消防安全等相关知识。走街串巷、登门入户、爬坡穿林已经成为盐边县红格派出所民辅警开展平安守护的新常态。

  

  盐边县红格派出所位于攀枝花市盐边县,始建于1983年,下辖红格镇,辖区太阳湖公园霞光水色,靓丽迷人,形成“一湖、一带、两环、四区”的生态景观,与红格国际运动康养温泉度假区连为一体。辖区面积279.77平方公里,居住有汉、彝、白、纳西等个民族,辖10个行政村、1个社区,49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31477,常住人口31379人。自2020年以来,“一网考”成绩连续五年保持全省领先,2022年排名全省同类派出所第二。先后被授予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集体嘉奖5次,荣获全省记一等功公务员集体、全省公安机关二星最强支部、全省公安机关大运安保先进集体、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等荣誉。2020年12月,被省厅命名为四川省第一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以就地解决为核心,探索“四联四强”警务模式是红格派出所努力提升“深耕善治”能力的不断探索

  

9.jpg


  服务群众不缺位

  

  “派出所的工作,更多的是服务辖区群众,解决的也是家长里短。”记者了解到,红格派出所一直以来坚持警力近到身边,安全讲在耳边,致力打响“为民服务牌”, 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促进警民良性互动。

  

  辖区内有全国文明村昔格达村,该村自打造特色品牌以来因整合土地、打造特色品牌的纠纷不断,昔格达土生土长的村警小杨就“深陷”花田纠纷,将调解室搬到田间地头,化身“铁脚大王”,发挥人熟、地熟、物熟的优势,主动上门,全面收集村民的各种诉求,积极为村民解决疑难问题。累积下来发现,很多矛盾纠纷需政府、公安、司法、法庭合力解决,因此,为快速解决矛盾,把事情办到老百姓心头,红格派出所因地制宜,创新建立起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三调联动、三级调解式,发挥视频+调解功能,解决辖区面积广的难题,聘请退休或有经验的法律工作者、有威望的人民调解员入所开展坐班制,通过日常纠纷警情移交调解室。联合红格法庭针对调解后不履行的进行司法确认,如拒不履约,提供法院强制执行一站式办理绿色通道,成功将家庭矛盾、村企矛盾等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解决到萌芽时。

  

  2023年12月18日下午,红格派出所接到辖区(昔格达村)居民刘某报警,称自己因为买卖纠纷被李某某打了。经了解,系刘某与李某约定收购橙子1万斤并预付定金,但是在采摘橙子的时候,刘某认为果品质量不佳,不愿意收购了并要求李某返还定金。派出所立刻启动矛盾联调机制,联合人民调解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通过调解和法律宣讲,最终双方达成了协议。联调机制的运用,将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做好“就地解决文章”。大大解决了不同时段“果商”纠纷,保障了“攀果”特色品牌的健康发展。

  

10.jpg


  服务文旅助发展

  

  红格派出所围绕“红格一座城”理念,秉承“全域康养,全景红格”的思路,护航运动、康养、工业、农文旅四大产业元素,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聚焦善治实效,服务共同富裕新局面,着眼于红格镇阳光康养、运动竞训的发展定位,依托重点项目早介入、重大赛事早谋划、重要康养时段早安排的“三早”机制,派出所构建“康养、赛会”“两种警务模式”,推行“贴身”警务,创新“四边”工作(堡垒建在“门边”、警力近到“身边”、安全讲在“耳边”、矛盾化在“家边”),全面保障红格度假区提档升级,依法保护“温泉”“攀果”“运动”“攀矿”等特色品牌,2023年10月至2024年1月来到红格康养的人数达到3000余人,接待、服务国内外运动队伍71支,运动员2266人。自2022年红枫红袖义警队成立以来,开展服务康养、保障赛事、护航经济等警务活动500余次,护航红格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降警情、控发案、除隐患,实现社会治安良性循环,努力实现出事少、治安好、基础牢,党和人民满意的目标。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