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采 >
千里擒贼,一场跨越23年的追捕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5-30 08:56:1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685408073317.jpg


  曾超 苏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23年前,外地来攀的无业人员庄某、范某、李某、刘某等人流窜到攀枝花市,与家住攀枝花市的贾某组成盗窃团伙,先后在攀枝花市西区大水井、西区河门口、西区河石坝、西区动力站和仁和区等地手机传呼机通讯销售店疯狂盗窃手机、传呼机极相关配件后逃走。2023年5月20日,经过摸排调查,分别在成都市天府机场和资阳将庄某、范某抓获。

  

1685408083419.jpg


  23年前  疯狂盗窃两区通讯销售店

  

  2000年6月初,外地来攀人员庄某、范某、李某、刘某等人流窜到攀枝花市,与家住攀枝花市的贾某认识后,成为朋友,几人虽然年轻却不思走正途打工挣钱,而是密谋一起组团盗窃通讯设备销售店。

  

  2000年6月中旬的一天凌晨3时许,李某、刘某、绰号“五娃儿”的庄某、绰号“四娃儿”的范某,乘坐刘某安排的出租车窜至攀枝花市仁和区某传呼机、手机销售店,刘某在车内等候,其余四人撬坏邮政局卷帘门进入营业厅,盗走价值5485元传呼机、手机、手机皮套等物品。

  

  2000年7月初的一天半夜2时许,李某、“五娃儿”庄某、“四娃儿”范某等人窜至河门口某商场,撬坏商场卷帘门进入商场内,盗得价值84191.80元的金银首饰、手表。

  

  2000年7月23日晚8时许,李某伙同“五娃儿”庄某、“四娃儿”范某等人窜至西区河石坝某通讯店,撬窗入室,盗走价值9046元的传呼机、手机电池、手机外壳等物品。

  

  2000年9月2日凌晨2时许,李某伙同“五娃儿庄某等人窜至西区动力站一市民家,顺着楼房的排水管爬上2楼,翻窗入室,盗走现金20000元,价值2250元的手机。

  

  2000年10月28日凌晨2时许,李某邀约贾某等人,窜至西区大水井通讯店,撬坏通讯店楼后窗户防护栏进入营业大厅,盗走价值3106元的传呼机、手机电池、手机耳机等物品。

  

  案发后,攀枝花市西区公安分局,经过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先后于2000年11月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刘某、贾某等人抓捕归案。

  

  在审讯中,李某、刘某、贾某等人对自己组团盗窃攀枝花西区、仁和区多地通讯设备销售店和市民家中手机、传呼机极其通讯配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01年6月4日,李某、刘某、贾某等人先后被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法院判刑并入狱服刑。

  

  “四娃”“五娃”是谁?警方23年不懈追查

  

  但是犯罪团伙中的主要案犯“四娃”、“五娃”却没有落网。

  

  案发后“四娃”、“五娃”是谁?叫什么名字?

  

  在李某、刘某、贾某等人被抓获后,攀枝花西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专案组民警审讯时,都交代只知道“四娃”、“五娃”的绰号,是外地人,并不知道其真实姓名。

  

  随后,“四娃”、“五娃”被西区公安分局网上追逃。

  

  “‘四娃’、‘五娃’没有到案,这件案子就不算是圆满破案……”攀枝花西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打击侵财专案组组长王玖玲说,20多年来,虽然以前的西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队长、民警一批批退休、调任其他岗位,但刑事侦查大队对该案的另外在逃犯罪嫌疑人“四娃”、“五娃”一直未放弃查找追捕。

  

  2022年4月6日,曙光凸显。当年的犯罪团伙刘某出狱后,因再次犯案,被民警抓获。

  

  攀枝花西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打击侵财专案组组长王玖玲在办理该案时,多次反复对刘某进行法律知识宣传,打消刘某的侥幸心理,让刘某认清只有检举、揭发和坦白所有罪行才有出路。

  

  经过王玖玲的耐心做工作后,刘某不仅交代出狱后所犯的所有罪行,同时还交代出2000年盗窃西区、仁和区等多地通讯设备销售店的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四娃”、“五娃”的真实姓名和籍贯。

  

  “四娃”叫范某,四川资阳人、“五娃”叫庄某,四川乐至县人。

  

  千里出击 两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获悉此事,王玖玲立即组织民警对绰号“五娃儿”的庄某、绰号“四娃儿”的范某进行摸排调查。

  

  经过一番艰苦调查走访,发现在外地打工乐至县的某村民庄某和在外地打工资阳市的某村民范某就是当年的盗窃团伙成员“五娃”、“四娃”。

  

  打击侵财专案组民警随即对庄某、范某的行踪轨迹展开分析、追查。

  

  2023年5月18日,经过专案组民警的摸排调查,发现了庄某、范某的行动轨迹。王玖玲立即带领民警兵分两路,千里奔袭,分别赶赴成都和资阳抓捕。

  

  2023年5月20日上午,专案组民警在成都天府机场警方的协助下,将准备乘飞机回老家给家人过生日的庄某抓获。

  

  与此同时,另外一组民警在资阳警方的协助下,将外出打工回家的范某抓获归案。

  

  庄某、范某被民警抓获,已经头发花白的他们在获悉是因为23年前盗窃案被抓时,都忍不住感叹道,想不到20多年过去了,还是没能逃脱警方的追捕。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