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采 >
人民公安报报道:攀枝花四项举措 强化电动自行车管理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5-22 10:32:45 】 【 来源:攀枝花交警

  近年来,四川省攀枝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盯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电动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消除安全隐患、规范交通秩序、提升安全意识、改革服务为民”四个方面入手,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全力防范电动车交通事故。

  

  摸排源头治理“漏点”,着力消除安全隐患。攀枝花市充分发挥市、县两级“道安办”统筹协调作用,组织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电动车源头管理联勤联动,对全市60余家电动车销售商家开展定期排查。按照“一车一档、一人一档”要求,督促商家严格落实新车上户登记,做实做细销售登记基础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攀枝花交管部门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快递、外卖企业突出交通违法行为通报和联合约谈机制,定期告知快递、外卖人员交通违法情况、处罚次数并约谈企业负责人,督促外卖、快递企业负责人对外卖送餐员、快递人员开展交通安全培训和日常交通安全教育,落实好相关安全责任。去年以来,联合约谈快递、外卖企业20余家次。

  

  治理交通管理“乱点”,着力规范交通秩序。攀枝花交警积极优化勤务模式,调整警力部署,启动全市8个执法服务站和15个电动车整治联合执勤点,在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多发的晚间时段,采用流动巡逻、交叉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形成点线联动管控模式。他们采取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严管严控电动车骑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违法加装遮阳棚、违法载人等突出违法行为。去年以来,共查处、教育违法电动车骑行人12.9万余人,电动车头盔佩戴率保持在85%以上。

  

  填补消除教育“盲点”,着力提升交通安全意识。攀枝花交警组织宣传小分队走街串巷开展“七进”交通安全宣传;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强化对农村地区驾驶人的日常交通劝导;借助交警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电动车违法专项整治信息以及严重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同时,加大对电动车严重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增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整治电动车违法行为的浓厚氛围。去年以来,他们开展电动车“七进”交通安全宣传240余次,曝光典型案例21起。

  

  紧盯服务群众“焦点”,着力增强服务水平。攀枝花交警提供摩托车注册登记的“预录入、预查验、预审核”特色服务,改变以前群众购车上户需要将车开到查验场查验的方式。现在通过“三预”特色服务提前完成资料审核、信息录入、车辆查验,实现了群众车辆上户的“一站式”办理,减少了等候时间。针对农村地区群众因文化水平不高、电脑操作不熟导致理论考试通不过问题,他们积极联系相关部门推出“一人一法”特色理论培训,通过语音讲解系统、视频讲解系统、现场辅导等方式,“一对一”“点对点”帮助农村群众尽快了解和掌握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摩托车驾驶技术。去年以来,他们共办理摩托车注册登记2.58万辆、办理摩托车驾驶证9286本。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