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采 >
房屋起火 民警化身火场“逆行者”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5-12 08:32: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683851527097.jpg


  2023年5月6日20时,攀枝花市东区密地火车站背后嘉庆路一房屋顶夹心彩钢板着火,瓜子坪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背负受伤群众撤离火灾现场,维持秩序,协助消防人员成功将大火扑灭。

  

  房屋起火

  

  休假民警及时疏散群众

  

  2023年5月6日晚上,适逢休假的瓜子坪派出所民警彭必文下楼接饮用纯净水,突然看见旁边(嘉庆路)一居民楼着火了。

  

  该居民楼是70年代的老房,搭配彩钢板,下方还有易燃物,几栋房屋之间间隔距离较近,居住的大多是老人和儿童。彭必文见状立即将手中的饮用水丢到一旁,大声呼喊楼下聊天、乘凉的群众赶紧撤离到安全区域,并告知楼上居民起火了,组织群众拨打消防和报警电话。

  

  随后,彭必文又与密地火车站工作人员沟通,请其将消防带和消防枪拿到现场进行灭火。正在这时,火中还时不时夹杂着爆炸声,危急关头,彭必文立即组织群众切断电力和煤气输送。在消防器具到达现场后,彭必文见火势越来越大,有向其他区域蔓延的趋势,为避免火势影响其他楼栋,彭必文当机立断将消防水管对准左侧,进行阻隔。后又与赶赴现场的消防人员、派出所民警一起开展灭火工作。当现场情况稳定后,彭必文带着全身湿透的衣裳和打好的纯净水才离开现场。

  

  群众受伤

  

  辅警背其脱离险境

  

  “快,快,住在楼房里的居民全部出来。”5月6日晚,攀枝花市东区瓜子坪嘉庆路一栋居民楼着火。接到群众报警后,瓜子坪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紧急疏散围观群众,维持现场秩序。

  

  “哎呦……”混乱的现场中,一名从楼房里跑出来的女士,一脚没踩稳跌倒在地,扭伤了脚。辅警张吉恒洋见状立即冲上前,背起脚受伤的女士将其转移到安全地带。

  

  随后,张吉恒洋又立即返回起火居民楼协助消防人员一同灭火。经过近一个小时努力,大火全部扑灭。由于救援反应及时,此次火灾无一人员伤亡。

  

  岁月静好,只因蓝衣负重逆行。

  

  在此次火情中,东区瓜子坪派出所民警彭必文、辅警张吉恒洋及时主动挺身而出参与灭火和救助群众,有效抑制火灾的发展蔓延,最大限度的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为民服务”初心和使命。

  

  李长明 苏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