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采 >
新春走基层丨警旗飘扬川南大门第一哨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1-28 10:34:0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冬日的阳光,暖暖地晒在攀枝花市田房检查站。

  

  4位民警全副武装面色严肃站在检查点上。

  

  “你好,请出示你的身份证。”

  

  2023年1月19日9时许,攀枝花市田房检查站,伸手拦住一辆银灰色越野车,敬礼,民警王文学认真地对驾驶员进行盘查。

  

微信图片_20230128103154.jpg


  田房检查站位于平地镇波西村,辖G5京昆高速公路、108国道2条重要交通线,与反恐禁毒一线的云南紧密相连,交通四通八达,田房检查站扼入川咽喉,辖G5高速、108国道二条重要交通线,地势险要,是南向出入云川的第一大关口,日均车流量为2500余辆,被称之为四川的“南大门”。

  

微信图片_20230128103158.jpg


  驻扎在田房公安检查站的是攀枝花市仁和区公安分局12名民辅警,承担着治安检查、反恐防暴、毒品查缉等重要任务。2022年12月7日疫情管控全面放开,一线执勤风险增大,面对风险全体民辅警没有选择退缩,依然继续坚持四川南大门。

  

  2023年1月19日,记者前往田房公安检查站。

  

  藏蓝 护民助民赢民心

  

  来到京昆高速田房收费站,“四川攀枝花欢迎您!”巨大的牌匾告诉驶来的各种车辆,您已经进入攀枝花地界。

  

  蓝白色相间的攀枝花市田房公安检查站紧邻京昆高速田房收费站,检查站业务用房位于用地东南侧,正前方为G5京昆高速。检查站业务用房共三层,一层主要为检查用房及办案用房;二层为食堂及业务用房,三层为备勤用房。

  

  田房公安检查站安检查控区规划设置了提示牌、停车侯检、车辆检查通道2个、安检室、毒品检测及处置等场地;站内安装了内外电子监控系统,开通了可视指挥调度系统,并联网接入市、分局指挥中心。配备了移动警务综端、毒品查缉车,实现了对嫌疑人员、嫌疑车辆的自动识别,抓拍采集和实时比对、报警。

  

  田房公安检查站有12名民辅警。

  

  走进检查站办公区域,记者看见一名面色黝黑的年轻辅警正在打扫备勤房卫生。

  

  “不是因为要过年才打扫卫生。”年轻辅警微笑说,这是我们的卫生制度。我们不仅要负责办公区域的卫生,每天还要打扫周围的卫生,有时候的车辆发生故障了,民警还充当修理工,帮助驾驶员修理故障车。

  

  田房公安检查站自成立以来,一直将服务群众、解决群众急难险重的问题放在重要位置。

  

  2022年2月12日,天降大雪,前方发生交通事故。车子堵成一条龙。见状,田房检查站备勤的民警纷纷出动,清扫公路上的积雪,并给排队等候的驾驶员和乘客送去开水。

  

微信图片_20230128103204.jpg


微信图片_20230128103206.jpg


  卡车司机陆峰激动地说:“在外跑车这么多年,到了田房公安检查站,我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

  

  哨卡 火眼金睛辨真假

  

  田房公安检查站承担着治安检查、反恐防暴、毒品查缉等重要任务。

  

  在负责人梁茂远带领全体民辅警始终牢记人民警察使命,尽责履职,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同违法犯罪作斗争。

  

  在田房检查站工作期间面对可疑车辆,全体民警能上车顶、能钻车底,不放过一丝可疑之处。

  

  面对可疑人员,全体民辅警坚持查清身份、查明情况,不放过一个嫌疑人工作要求,面对可疑物品,坚持查明来源、查明用途、查明去向的原则。始终坚持全力以赴查缉,坚决守护四川南大门,发挥检查站过滤网效能。涌现出一批查缉标兵。

  

  2022年6月的一天上午,民警在对由云南开往攀枝花的商务车检查时,发现一名年轻妇女神色异常,随即将其带下去进行尿检,查出该女子系吸毒人员。

  

  2022年7月1日11时许,田房公安检查站民警在例行检查时,发现一名年轻男子开白色轿车穿了一身军官服,有些可疑,让其出示证件,年轻男子拿出的军官证显示的是中尉,21岁。其军衔与年龄不符,随即让其下车进行给收盘查,经审查,该男子系冒充现役军人,身上穿戴的军服是网上购买的,军官证也是假的。

  

  2022年,田房公安检查站盘查重点人员1027人,抓获在逃人员7人、查获非法运输野生保护动物制品案件3起、查获假冒军人的嫌疑人1人:前科人员2057人,查获其他违法犯罪嫌疑人43人。

  

  逆行 春节值守岗位保平安

  

  疫情就是命令。

  

  全体民辅警负重逆行,坚守岗位。发扬忠诚担当的精神,毅然坚守田房检查站,坚守在抗疫一线。

  

  2022年12月底,王文学的妻子感染新冠需要人照顾,但此王文学身边的部分同事也感染新冠导致检查站警力不足,在此刻王文学没有提出请假,依旧在岗位坚守;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做到了甘于奉献、舍小家为大家。

  

  每年春节是万家团聚的日子,但田房公安检查站的梁茂远、樊继华、王文学,崔映琦4位民警却带头值守在岗位上,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让给辅警。

  

  “我们田房公安检查站中队实行轮流住勤,三班三运转24小时査辑,每4天轮休一次。”负责人梁茂远说。春运期间,探亲访友的车辆增多,也是交通事故频发的高峰期,我们全体人员放弃休息,与交警部门紧密联手,做好道路交通抢修、抢救、抢险的准备,做好缓堵保畅与疫情防控、治安查缉的统筹结合,确保车流不会大面积拥堵。

  

  放下小家,为大家。

  

  不是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自2018年2月攀枝花市田房公安检查站正式成立以来。

  

  在川南大门第一哨卡,我们的公安民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查缉阻击战中,一直默默地用大爱和坚守共同守护着四川这座美丽的家园。

  

  负重无所寄,惟有蓝衣静!

  

  崔映琦 苏勇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唐万贵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