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采 >
绘就基层治理“平安底色”——记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桐子林派出所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1-28 10:40:39 】 【 来源:平安盐边

微信图片_20230128103928.jpg


  盐边县公安局桐子林派出所成立于1998年,辖区面积110.12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0538人,实有人口24333人,是盐边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桐子林派出所作为全市第一个被公安部评为“一级公安派出所”的基层派出所,近年来,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全力以赴“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促发展”,“一网考”排名位列全省同类派出所前10%,各项工作成绩突出。

  

  建所25年,桐子林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5次,荣获各项工作先进单位、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6次,并于2005年7月被公安部评选为 “一级公安派出所”。2022年,桐子林派出所党支部被省公安厅评为“最强支部”,派出所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四川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坚持政治建警 筑牢忠诚警魂

  

  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以创建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为抓手,开展忠诚、奉献“一支一品”创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牢牢把握新时代公安职责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促进党建与队建、党务与警务深度融合发展,全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全国、全省、全市、全县“两会”等重大盛会,及“2022年四川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现场推进活动”、“沸腾吧 乡村”2023年四川农民春晚等重大活动的安保维稳任务,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辖区政治社会安全稳定,锻造了一支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的铁军队伍。

  

  夯实主责主业 狠抓工作落实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最强民力+N”群防群治新模式,强力推进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落实,构建“民警+乡贤”“民警+律师”“民警+离退休干部”调解体系。坚持严打态势不动摇,深入开展“磐石”、夏季社会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科学分析研判,精准动态防控,采取天网巡查与人工巡查、车巡与步巡、着装与便衣相结合的方式,确保24小时无缝巡逻。今年以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180件,辖区无民转刑案件发生,真正做到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共破获刑事案件17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查处行政治安案件182件204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9.73%, 切实做到“平安不出事”。

  

  2022年12月21日,在盐边县某工程项目部,因施工单位未及时向农民工发放工资引发民工驾驶车辆围堵项目部影响正常工作秩序的矛盾纠纷。桐子林派出所接警后立即指派值班民辅警迅速到达现场处置,民警到场掌握基本情况后,立即联系桐子林镇司法调解机构工作人员及社区干部,并通知双方相关人员到桐子林派出所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经长达3个小时的协调,双方达成协议,项目部承诺按比例依次发放工资,并按规定时间付清款项,当事民工答应移开车辆,恢复项目部办公秩序,及时避免了事态进一步升级造成更大不良影响。

  

微信图片_20230128103939.jpg


  强化优质服务 回应群众期盼

  

  全面落实“六进六边”,推进零距离办公,创新惠民利民措施。全警与1586户群众签约,当好群众身边的“平安顾问”,让每一户群众都有一个“警察亲友”,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倾力打造“水墨二滩”旅游警务室,以金河村和二滩国家森林公园为中心,及时解决芒果收购、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生的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100%,切实为特色农业保驾护航,为特色旅游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为充实村民的“钱袋子”提供高效的服务保障。严格落实盐边县公安局户籍业务一体通办便民惠民措施,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结时限,大力推动“一次性办结”制度,设置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理机1台,为群众开具临时身份证明1000余份,提升服务对象办事体验,确保实现一次不跑是常态、只跑一次是底线。实行“365日无休预约+延时服务”“容差业务办理”“视频委托办理”模式,极大方便了群众办理户籍相关业务,为群众节约办理户籍业务支出50万元。2021年度,桐子林派出所社会化评价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聚焦素质强警 锻造业务精兵

  

  所领导班子带头以上率下,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营造有本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培养“一警多能”标兵能手、模范典型,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和执行力。以落实每日“早点名”、每日“清单督察”制度为抓手,推进 “队伍8个常态管理” 措施落实落地,通过常态化开展政治练兵、体能技能训练,不断提升民辅警的政治素养和体能技能;通过师徒结对、轮流接案等方式不断提升民警业务能力,培养标兵能手,锻造业务尖兵;通过常态化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和温馨家访,落实落细“六必访六必谈六必清”,向家属报告工作,了解民辅警家属的关切和期盼,传递组织的关爱和温暖,听取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处置,消除民辅警的家庭困惑,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激发民辅警的干事创业热情,为优质高效完成各项公安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2017年以来,队伍连续六年无违纪违法、无重大影响的涉警负面舆情问题发生。2022年,1名民警荣记个人三等功,9名民警、9名辅警获嘉奖、通报表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桐子林派出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砥砺奋进,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努力争创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力守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为更高水平的法治盐边、平安盐边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