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采 >
新春走基层丨大年初一,他们精心守护一方平安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1-28 10:26: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清香坪派出所共有民辅警58名,辖区17.7平方公里,人口近8万人,是西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里老旧小区多,矛盾纠纷比较突出,日均接警20起左右,是该区最大的派出所。

  

  2023年1月22日,农历大年初一上午,记者来到清香坪派出所辖区采访。

  

微信图片_20230128102441.jpg


  守护 民警时时刻刻就在身边

  

  “请大家不要拥挤,排队进入寺庙烧香。”“请大家注意焚烧香烛纸钱,不要引起火灾。”“请烧完香的市民赶快下山,不要停留,以免造成拥堵。”上午8点30分,在西区西佛寺,清香坪派出所民警王安涛、吉强、杨志、王忠华在维持秩序。不停地提醒前来烧香的市民。然后排成一队,沿着进寺的道路,来回巡逻。

  

  冬日暖阳照在民警刚毅的脸庞上,藏蓝色的警服在人群中想的如此耀眼,给市民带来一种厚重的安全感。

  

  “我们是刚上来的,昨天值班的民警从12点到今天早上,一直都在寺里维持秩序,才下山去。”民警杨志告诉记者。

  

  说完又转身大声提醒进出寺的香客注意安全。

  

  一位前来烧香的太婆一脚踩滑险些摔倒,旁边的维持秩序的民警吉强眼疾手快一把扶住太婆。

  

  “谢谢!谢谢!”

  

  “不客气,注意安全,不要往人多的地方走,小心脚下,别摔倒了。”吉强温和笑着地提醒。

  

  太婆感激地连连道谢,离去。

  

  连轴 24小时处理15起警情

  

  “从警14年,今年是第一次除夕夜在派出所值班。”在办公室里,所长高宁和副所长肖华正在研究辖区警情。

  

  满脸倦色的肖华告诉记者,他是2022年从分局刑警大队调到派出所的,以前在分局是除夕夜都是与家人一起过的。昨天晚上他基本没睡。

  

  肖华是1月21日8点30分开始带队值班的,要值到1月22日18点才能下班。

  

  肖华从21日除夕上午值班就开始忙碌,起初只是一些小的邻里纠纷和丢狗、猫之类的警情。没想到21日中午12点,一个喝醉酒的年轻男子说手机掉了,要民警帮忙查监控找手机。民警立即查监控视频帮忙寻找。

  

  手机还未找到。14许,接到某超市报警,说该超市一名员工一直没来上班,打电话也没接,怀疑出事了。肖华连忙带人赶到这名员工的住处,爬上员工住处的窗户看见该单位的员工躺在床上,民警怎么呼叫都没有回应。肖华立即通知消防部门,破窗而入后,才发现该员工已经无呼吸。肖华立即安排民警通知120急救中心,经医生鉴定是因病去世。随后,肖华又通知相关部门及其家属前来处理后事。事情一直忙到17时许,才返回派出所。

  

  却见遗失手机的醉酒男子还在缠着民警反复给他放监控视频,帮他寻找遗失的手机。

  

  19时许,正在街上劝阻市民不要燃放烟花爆竹的肖华,忽然接到警情,福广金城小区某住宅搂十九楼因一市民燃放烟花,将空调外机和阳台窗帘引燃。肖华火速赶到现场,疏散围观人群,通知不在家的住户快速返回。因怕火势蔓延,而住户有无法及时赶回,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强行破门而入,将火势扑灭。

  

  晚上23点过,肖华才处理完火灾的事情,又带队赶赴西佛寺维持香客烧香的秩序(每年大年初一许多市民都想争先去烧头注香求好运)。直到上午6点过才返回派出所。

  

  “派出所的工作与刑警大队不同,事情多且杂。”肖华疲惫的笑着说,“我身体好,扛得住。”

  

  温度 正如攀枝花的暖阳

  

  “你好,请问你觉得这一片治安咋样?”“比前些年好多了,自从你们经常在这里巡逻,小偷都不见踪影了。”

  

  攀钢小区集贸市场一家商店外,巡逻民警古达和苏华正在与商店老板交流。

  

  他们是警校毕业生,老家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已经在攀枝花市清香坪派出所工作两年了。

  

  而站在他们身边的巡逻民警徐培森和范朝卿也是外地人,2022年入警。今年第一次在攀枝花过春节。

  

  昨天除夕夜,所长高宁见他们是新加入的民警,家都不在攀枝花,怕他们想家,将他们请到自己家中包饺子,一起吃团圆饭。

  

  “攀枝花人很好,同事们很好,领导对我们很关心,这里的氛围很有温度就像攀枝花的太阳。”今年29岁、老家是眉山的民警徐培森说,昨天他父母打电话询问其工作和生活,他将领导请他过年的事情告诉父母亲,父母亲很感动,连说要徐培森代他们感谢高所长。

  

  范朝卿是泸州人,今年23岁,他说:“昨天他轮休,被高所长邀请带家里,与高所长的父母、妻儿一起过除夕,这是他第一次在离家很远的地方过除夕,虽然离父母很远,但心里却没有失落感,因为高所长就跟他父亲一样可亲……”

  

  “派出所的工作很繁杂,每一件事都是与市民群众紧密相关的。”所长高宁,前两年因为疫情的缘故,春节期间警情要少一些,今年放开之后,春节警情多了许多,最突出地是噪音、邻里纠纷等。

  

  为了让市民平安过春节,派出所将会全体民辅警分成4个值班组(一个组值班,其余3个组备勤),每个值班组又分3个小组。尽管累,但仍然要求民警用微笑去服务市民,帮助市民调解各种矛盾纠纷。

  

微信图片_20230128102449.jpg


  11点30分,轮班回来吃饭的民警拿起餐盘排队打饭。4菜一汤,分量很足。民警香甜的围坐在一起吃起来。

  

  突然,接到电话,西佛寺人流增大需要增援。

  

  正在吃饭的几名民警快速几口吃完,放下餐盘,驾驶警车朝西佛寺而去。

  

  不辞辛劳,默默奉献,正如徐培森所说一样,他们的感情就像攀枝花冬季的阳光一样,有温度!

  

  曾超 苏勇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唐万贵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