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采 >
米易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获评全国一等县级车辆管理所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1-10 09:16:58 】 【 来源:平安米易

  米易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成立于2008年,现有民警6人,辅警13人。近年来,米易县车管所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县委县政府、县公安局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严格、规范、快捷、便民”的工作原则,全面落实公安交管“放管服”各项改革措施,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注重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为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2008年以来,全所民辅警无违法违纪行为,15名同志分别荣立个人三等功、嘉奖、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2014年被攀枝花市公安局授予集体三等功;2014年、2016年、2018年、2020,连续8年四次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一等县级车管所”;2022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县级车管所”。

  

  聚焦综合能力提升  抓牢基础建设

  

  米易县车管所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全力加强车管所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动全县车管工作全面发展。

  

  全面优化服务环境。紧紧抓住车管所等级评定和“放管服”改革的有利时机,主动争取县委县政府、上级公安机关和县局党委支持,全面推动车管所基础建设,2019年4月与四川易安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签订了考场购买服务协议,实现了小型汽车全科目考试,切实解决了全县人民考试难的问题,同时新车管所于2019年5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人民群众喜爱的“园林式车管所”。

  

  大力提升业务水平。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抓好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采取跟班作业、交警网校、业务技术练兵比武等多种形式积极培养业务骨干,同时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营造学业务、强素质、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使民辅警办理车管业务的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严格重点对象监管。牢牢盯紧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营转非”大客车、危化品运输等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和A、B类重点驾驶人审验率和换证率,充分运用缉查布控系统、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等系统,结合上级部门推送的逾期未年检、未报废、未换证的车和驾驶员,采取上门告知提示、电话通知、巡查检查、卡口布控等方式,有效推进“隐患清零”工作。目前,全县五类重点车辆的检验率、报废率均达到100%,重点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和满分学习率均居全省前列,有效提升了源头管理效果。实现了连续24年未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连续14年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在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参与车驾管业务宣传,引导群众购买合规车辆、上门为单位集中查验车辆、增设服务网点、对违规违法摩托车主组织交通安全法规学习教育、组织业务员到单位开展专题宣传工作。获得辖区群众高度赞扬。

  

  聚焦便民利民  抓实改革创新

  

  米易县车管所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紧扣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根本,积极推出便民、利民措施。

  

  前移窗口就近办,实现服务便利化。经过不断拓展业务服务网点,现全县有3个机动车登记服务站、3家人保交通管理服务站、3家邮政代办点、1家金融企业车驾管办理点、2家社会化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同时向全县8个基层派出所下放了车驾管业务,形成了覆盖全县的网点式服务体系。

  

  结合实际灵活办,推进服务效能化。始终将服务质量与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标准和落脚点。在车、驾管业务办理中推行“微笑”“一站式”服务;推动“最多跑一次”落地落实,推出“容缺办”“延时、加时”服务;设置老年人、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绿色办理通道;在办理大厅设置自助照相、体检机等设备,“免费导办”耐心回答群众咨询;在寒、暑期增加考试专场,集中解决在校师生驾考“难”问题;与邮政共同推出“号牌专递”,便利群众领取号牌;结合米易实际,创新开展“车管+康养”服务,组建“车管服务小分队”“流动车驾管业务办理点”,将车驾管业务下沉到群众家边、身边,助推米易康养产业发展。

  

  是深化改革便捷办,兑现服务贴心化。兑现“四个减免”“一证办”“一窗办”等便民举措,车辆电子化转籍、异地分科目考试、6年内非营运轿车免检、全国异地通检等改革措施已落地生根;突出四个服务意识、四个零距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打破警种壁垒,在派出所开设车驾管服务窗口,为群众办理简单的车驾管业务;实地调研企业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性开展工作,服务民营经济。

  

  聚焦规范管理  抓强监督检查

  

  米易县车管所严格按照上级公安交管部门的要求,建起“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总结”三道防线,设置监管岗位,健全监管机制,不断强化监管能力。

  

  规范事前预防控制。在下放业务的同时,加强各社会化车驾管业务服务网点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确保车管业务达到了规范统一的要求。建立了防控机制,及时纠正和处置权力运行中的不当行为,避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演变成违纪违法行为。

  

  规范事中审核巡查。采用档案抽查、现场检查、电话回访等方式全面监管,依托综合监管系统,通过视频巡查各服务网点及考试中心窗口服务、办公秩序、环境卫生、业务办理等情况,及时发现处理问题;通过对查验、检验、考试等岗位实行实时监管审核,为业务办理增加第二道“保险”。连续12年在部局和厅交管局无违规异常业务通报,业务数据质量差错率长期保持在0.2‰以下,远低于公安部1‰以下的一等所管理标准。

  

  规范事后分析通报。依托综合监管系统实现考试过程音视频监管、异常信息预警和考试数据研判分析;建立每月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机制、每周考试数据分析研判机制,认真分析原因,督促落实整改,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真正做到放得了、管得住。

  

  聚焦严管厚爱  抓优队伍建设

  

  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第一目标,积极探索队伍管理新举措,全面提升队伍素质和业务能力,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的高素质车管队伍。

  

  坚持政治引领。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日”、“晨读十分钟”等制度,通过学原文、学原著、悟原理,进一步强化党员民辅警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组织“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主题活动,强化党员初心意识、使命意识。

  

  坚持严管队伍。通过学习党章、党规,进“廉政基地”等方式,增强民辅警预防和治理违法违纪问题的自觉性。扎实开展公安交管顽瘴痼疾专项整治、“窗口腐败”、非法中介专项整治,定期发送廉政提示短信,进一步增强抵制贪欲诱惑的定力;建立健全队伍风险研判、预警提示、“八小时”以外的教育监督等机制,筑牢党员民辅警防腐拒变思想防线。

  

  注重从优待警。坚持每月通报先进个人,按照绩效考核办法给予奖励。大力推荐业务骨干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和考察交流活动,积极主动参与各类评先评优和试点示范活动,进一步营造了浓厚干事创业的氛围,有效激发了民警的职业荣誉感和坚定了投身公安车管事业的坚定信念。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