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风采 >
盐边县公安局全面统筹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2-31 08:57:01 】 【 来源:平安盐边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近期,盐边县公安局多措并举,全面统筹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及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增强群众防火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森林草原火灾防范工作格局,共同守护笮山若水。

  

  高位统筹 全面压实防火责任

  

  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会,“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火灾风险隐患排查、火源管控、防火宣教、巡山护林、火案查处等各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明确了各派出所及相关警种部门的工作职责,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原文传达学习了《张正红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并就安全生产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全面统筹推进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和全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231085410.jpg


  进山必查 全面加强火源管控

  

  牢固树立“绝不能燃起来”的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强烈责任感,主动加强与应急、基层乡(镇)的沟通协作。各派出所主动联合乡(镇)在各进出重点林草区域点位设置火源查控卡点和防火宣传检查站,民辅警、乡(镇)工作人员、村社干部共同值守,联合开展火源管控,全面加强进山入林人员管理,及时劝返不必要进山人员,加强打火机、火柴等火源收缴管控,严禁携带火源上山。

  

  走村入户 全面加强人员管控

  

微信图片_20221231085425.jpg


  各派出所采取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的方式逐户开展防火安全教育,向辖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森林草原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森林草原防火常识,结合各地发生的各类森林草原火灾案例,呼吁广大群众严禁焚烧秸秆,文明祭祀,严禁防火期内一切违规野外用火,坚决杜绝人为因素造成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引导大家自觉遵守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并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承诺书,提升群众的防火意识,营造良好的防火氛围。同时,要求学生家长加强寒假期间对未成年子女的管理,切实承担监管责任,禁止孩子携带火源火种进山游玩,联合村(社区)居委会加强对精神障碍患者等“五类重点人员”的监护管理,严防失管漏管引发火情。

  

  山林必巡 全面加强巡山护林

  

  各派出所将巡山护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积极组织警力联合各乡(镇)工作人员和村(社区)护林员及时深入辖区林草区域、景区等重要区域开展巡山护林,加强旅游景区人员进出管理,避免出现玩火烧山的现象。强化极端高温天气的巡山护林工作,切实履行巡山护林责任,严格落实火情报告制度,发现火情及时报告。

  

微信图片_20221231085433.jpg


  多措并举 全面加强宣传教育

  

  主动加强与应急、林业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联合举行了2023年防火期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应急演练。盐边县公安局充分利用“平安盐边”微信公众平台、“攀枝花盐边公安”微博公众号等平台线上宣传,通过“大喇叭”播报、拉横幅宣传、发放宣传手册以案释法等方式全面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推动防火意识入心入脑,构建群防群治、警民联防联治工作格局。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