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跨越900公里建立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 攀渝携手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新篇章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4-10 09:46:08 】 【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检察院

1712713434803.jpg


  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屏障,服务保障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和西区“一区一城”建设。4月9日,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检察院、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在西区举行长江上游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协作机制签约仪式暨第一次联席会议。

  

  携手并进谋发展,实现高水平保护。联席会上,两院共同签订《关于建立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创新亮点工作及如何做好长江流域沿岸地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作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双方表示将秉持共融互促、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司法理念,积极构建生态共保、共建、共享保护联动机制,找准协作配合着力点,为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高效服务和有力保障。

  

  创新机制强协作,助推高效能治理。《意见》明确了六项重点协作内容:一是确保案件线索及时通报、移送和反馈;二是建立调查取证协作机制,双方做好协助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促进区域间证据认定、法律适用的统一性和协调性,为取证工作提供便利和支持;三是建立跨区域案件联动办理机制,形成联合办案、齐抓共管格局,相互配合,及时通报办案情况,消除司法理念和执法标准分歧,统一标准;四是建立业务双向交流机制,通过联合调研、工作座谈、考察交流等方式加强理论和实务研究,提升办案质效和检察干警业务水平;五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通报关联案件和工作数据,共享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六是建立宣传协作机制,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广泛宣传检察机关的举措和成效,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突出问题重监督,坚持高质效办案。通过建立协作机制,联合开展跨区域生态环境及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刑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活动,努力推动解决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案件调查线索排查受限、收集证据不便、生态治理难等问题。本次联席会上,双方检察机关聚焦破解跨界办案难问题,对秦某某、胡某某等人危害珍贵、濒临野生动物罪一案是否存在其他犯罪事实进行了核实,重庆市渝北区检察院向西区检察院移送了该案中发现的公益诉讼线索。联席会后,一同实地走访调研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庄上村沿江地区禁渔政策宣传落实情况及当地渔政管理部门履职情况,并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1712713324544.jpg


  强化保障求实效,助力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协作机制取得实效,两地检察机关在《意见》中明确:一是加强请示汇报,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理解和支持;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共同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三是加强统筹谋划,明确责任部门和联络员,推动各部门共同参与。此次攀枝花市西区与重庆市渝北区检察机关的跨区域协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作为着力点,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下一步,西区检察院将按照跨区域协作《意见》要求,与重庆市渝北区检察院加强沟通,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协作配合为保障,以案件办理为依托,从解决长江上游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入手,共同守护好长江上游这一生态宝库,实现生态环境系统治理,纵深推进长江上游生态共建环境共保。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