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检而言之”第1期丨检察视野下的犯罪现场重建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3-20 09:14:06 】 【 来源:攀枝花检察

  攀枝花检察坚持“干而论道”,为干警搭建“检而言之”自主培训平台,推动院领导、中层干部、检察官、业务骨干、一般干警轮流上讲台,析原理、释法理,讲认识、谈体会,以讲促学、以学增智、以学促干,努力打造“精品课程”,让勤学善思蔚然成风。

  

1710896973515.jpg


  第1期丨检察视野下的犯罪现场重建

  

  3月18日下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航以《检察视野下的犯罪现场重建》为题,为全市检察人员讲授“检而言之”第一课。

  

1710896981922.jpg


  “重建犯罪现场,对检察机关分析犯罪行为人特点及犯罪过程,指导侦查办案,还原犯罪事实具有重要意义。”罗航检察长围绕检察视野下犯罪现场重建、现代刑事技术的进步与应用、检察办案科学视野拓展三个方面,结合大量典型案事例和丰富的实务经验,系统介绍了现代刑侦手段的发展历程及前沿刑事技术在犯罪现场重建中的运用,重点选取主办的典型案件,带领大家以痕迹物证为切入点,共同推演案件性质、犯罪动因、作案过程等方面,全面重建犯罪现场,引导帮助检察人员直观认识现场、痕迹、物证证明力的相互关联性和内在逻辑,将案件审查视野从偏重文证审查拓展到全面审视研究犯罪现场,提升案件审查的科学性、全面性和精准性。

  

  此次授课内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学员们边听、边记、边推演,真切感受到重建犯罪现场对秉持证据核心、全面审查案件、准确还原犯罪事实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开阔了开展检察法律监督工作的视野和思路。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