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盐边:组织老年人旁听诈骗案庭审 “零距离”接受防诈普法教育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3-02 09:39:29 】 【 来源:盐边检察

微信图片_20230302093348.jpg


  近日,盐边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张某等4人诈骗案在盐边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为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筑牢预防养老诈骗安全屏障,盐边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辖区党员代表、老年人、旅行社负责人等100余人到现场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防诈普法教育。

  

  盐边县人民检察院指控,2020年9月至2022年4月,被告人张某等4人在旅行社经营过程中,根据已掌握的老年人身体状况、财物能力等信息将老年人分类,通过将老年人带至与旅行社合作的保健品生产厂家基地参观或者以召开“周年庆”、“感谢会”的名义邀请老年人到指定地点参会的方式,在参观参会时,以提前设计好的各种话术把推销人员包装为某药厂领导、某医院著名医生、某知名科研所的专家、研究员等人,将保健食品、农产品、普通食品宣传为具有预防、治疗“三高”、心脑血管、肝胆肾脏、肿瘤癌症等重大、慢性疾病功能的产品,哄骗35名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47万余元的产品。

  

微信图片_20230302093359.jpg


  庭审中,公诉人就张某等人涉嫌的犯罪事实进行详细举证并发表公诉意见,揭秘了养老诈骗犯罪的常见套路,阐述了养老诈骗的社会危害性,宣传了当前国家打击养老诈骗的相关政策,表明了检察机关从严惩治养老诈骗犯罪的坚定立场。旁听人员均深有感触,表示庭审观摩非常有教育意义,不仅能够帮助老年人增强法律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还对相关部门和行业起到了警示、震慑作用,最大限度挤压了“行骗空间”。

  

  下一步,盐边县人民检察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保持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强大攻势,着力铲除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努力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