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东区检察院积极搭建“四座桥” 纵深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1-06 15:52:59 】 【 来源:攀枝花东区检察院

  2022年以来,东区检察院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为指引,聚焦司法办案主责主业,依法能动履职,坚持常态化推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妥善化解社会治安、社会保障等领域行政争议20余起,多措并举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取得新成效。

 

  突出机制建设,搭建检司合作“信息桥”

  

  为切实帮助群众纾难解困,推动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2022年8月,联合东区司法局出台《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意见》从凝聚工作合力、争议化解、基层治理等方面着手,明确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职能职责、目标任务,建立信息共享、协作配合、线索移交、案件反馈等工作机制,完善运用释法说理、公开听证、促成和解等工作途径。依托该《意见》搭建的监督平台,于同年10月成功参与化解一起社会治安类行政复议案件,促成案结事了、定纷止争,有效推动行政争议案件的源头治理。

  

  突出检法联动,搭建争议化解“合作桥”

  

  立足行政检察职责,主动对行政非诉执行“二次申请”监督案件开展“回头看”,联动法院通过上门释法、座谈协商等方式合力开展争议化解,促使17起行政非诉执行案件达成分期支付、减免加处罚款等执行和解,实现案件办理由“我监督了”向“我化解了”转变。如在某市场监管局与苏某某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一案中,流动商贩苏某某因售卖假冒知名品牌服饰,被市场监管部门处以罚款,苏某某因家庭困难等因素,不服处罚决定,拒绝履行缴纳罚款义务。为有效化解争议,承办检察官邀请执行法官与行政机关共同召开座谈会商议解决方案,并就执行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法律适用等为行政机关提供专业意见。经过与行政机关交换意见和充分释法说理,帮助行政机关消除思想顾虑,促成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突出检察听证,搭建沟通对话“交流桥”

  

  针对疑难复杂、争议较大的案件,通过举行检察听证会为当事人搭建平等对话、沟通交流的平台,进而帮助当事人消除疑虑、解开心结,推动争议化解。如在某交通执法部门与李某某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一案中,李某某认为执法部门处罚不当而拒绝履行,双方因此僵持不下,各不让步。为消除分歧,我院在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决定召开检察听证会为双方搭建起沟通对话“桥梁”。听证会上,争议双方敞开心扉、发表意见,经过双方“零距离”的沟通和“面对面”的交流,双方解开“心结”,当场达成和解并提交法院执行。

  

  突出一体化办案,搭建上下联动“解忧桥”

  

  在上级检察机关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一体化办案机制,“两级联动”促进争议事项化解。如某涉案公司因投资建设的洗车场、卸货场项目被拆除问题与行政机关产生纠纷,案件经一审、二审、再审均未获法院支持,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及投资人在久访无果后向市检察院申请监督,后市检察院将该案交办至该院。在化解该起争议过程中,该院办案检察官在市检察院指导下,多次进行实地勘察、走访当事人,用心倾听当事人诉求,全面厘清案件事实,站在客观公正立场,从法理情三个维度深入浅出向当事人释法说理,引导其合理表达诉求。考虑到涉案公司投资人身患重疾、家庭困难等特殊情形,检察机关决定与行政机关联合对其展开救助,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圆满解决了这起持续5年多的纠纷。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