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米易县检察院创新打造“检徽耀米易”党建品牌 多维度发力 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2-07 16:45: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米易县检察院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业务必须抓党建”的发展理念,以打造“检徽耀米易”党建品牌为牵引,抓细抓实“铸魂”“聚力”“提能”“增效”“树形”五大工程,一体推进“党建+政治建设”“党建+能动履职”“党建+为民司法”“党建+队伍管理”多维度发力,努力实现党建与检察业务、党建与队伍建设双融双促。

  

  以“党建+政治建设”为核心厚植基础本色更纯

  

  旗帜鲜明的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行。依托“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院干警会+三会一课”“综合阅览室+荣誉室+文化走廊+党员标准化活动室”“检察专网+LED屏+新媒体平台”“指尖学+口袋书”四大阵地持续不断加强干警思想政治教育,通过“随堂交流+随机抽查+专项测试+心得感悟”四种方式持续不断加强对干警学思用结合的检验。近三年来,共开展各类集中学习百余场次,开展随堂交流、青年干警上讲台20余场次,开展随机抽查和专项测试10余场次,持续引导干警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充分运用党建阵地对检察干警特别是新进人员进行检察史教育和职业信仰教育50余人次,统筹开展党员生日、红色教育、关爱未成年人、结对共建、民生微实事、深化公益诉讼等党建活动50余场次,干警从检初心使命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凝心聚力画好了最大“同心圆”。

  

  以“党建+能动履职”为抓手服务大局底色更浓

  

  强化结果导向,把检察履职与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融为一体,做到讲政治与抓业务标准统一,制定实施服务保障地方高质量发展举措10余项。发挥目标绩效驱动作用,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对标攀枝花市检察院和米易县目标绩效考核指标,围绕该院党组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通过“班子成员每月述职”“定期目标分析研判”“年终目标成效评价”三种方式纵深推进绩效管理,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切实提高干警能动履职自觉。2022年,检务保障信息系统基本建设模块、检察指挥中心建设被省检察院确定为试点应用院。

  

  坚持办案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在办理涉黑涉恶等重大案件中,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挂帅领衔,带动办案专班成员创先争优,米易县检察院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3名干警分别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全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

  

  创新推行安宁河流域环境资源和生态保护一体化办案模式和跨区域协作办案机制,与冕宁县、喜德县、西昌市、德昌县检察院就线索移送、异地调查取证、区域生态修复同防同治、信息共享等达成一致意见,并会签实施《关于建立安宁河流域环境资源和生态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办案机制的意见》,着力打造安宁河流域生态保护共同体,该项工作作为2022年创新项目被攀枝花市检察院认可。

  

  以“党建+为民司法”为重点检民联系亮色更多

  

  把年度“为民办N件实事”常态化,深化实施“检民携手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进万家”开展检察走基层“法律问诊”,构建起“检民一家亲”的生动场景。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40余名干警每月至少一次下沉村居小组,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养老诈骗、森林草原防灭火、食药安全、高空抛物等问题,通过坝坝会、入户宣传、以案释法等形式“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以检察之力着力守护好群众“舌尖”“头顶”“脚底”“车轮”“钱袋”安全。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活动,40余名干警均注册志愿者,服务时长千余小时,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乡村振兴等增添了检察亮色。常态化开展司法救助,近三年来共救助12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0万元。高标准建成全市首家规范化检察听证室,出台《米易县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办法》,选聘38名优秀人才组建米易县检察院听证员库,办理检察听证案件35件,听证员充分发挥“研判员”“参谋员”“调查员”“联络员”的作用,“智慧借助”效果显著,公平、公正、公信更加可感、可触。

  

  以“党建+队伍管理”为目标素能提升成色更足

  

  把提升队伍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作为核心抓手,用“多岗锤炼”“导师引路”“技能比拼”“法治巡讲”“成长档案”等提升十大行动练兵,用“走出去+传导式”“请进来+互动式”“自己讲+感悟式”三种模式培训,用“党员月积分、公务员季度考核、三类人员年度考核”三项制度问效,用“温馨家访”“常态化谈心”“探望慰问”“先进激励”四种方式暖警,用“纪检监察监督”“检务督察”“督察督办”“风险防控”四种形式管警,营造起“工作齐心、环境清新、生活舒心”的良好氛围。持续加大年轻干警和后备人才培养使用力度,让年轻干警更快更好适岗成才。近三年来,选拔4名优秀年轻干警到中层干部岗位,提拔交流4名年轻干警任副科级领导干部,动态更新后备人才库8人次。坚持“树典型、树形象、树精神”,通过“配强一支核心力量、办好一批典型案件、建立一套联动机制”,着力培树“长江之水——安宁河生态检察”办案团队,建立本院英模库。近三年来,米易检察院获集体表彰15项,个人表彰奖励42人次,营造了争先创优良好氛围,凝聚了砥砺前行、奋勇争先的磅礴力量。 衡青 杜丽丽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