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西区检察院巧施“四化” 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1-03 10:16:08 】 【 来源:攀枝花西区政法

  近年来,西区检察院严格贯彻上级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工作决策部署,结合“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能动履职,聚焦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维护企业权益、传递司法温度、提供检察服务等方面用心用力,为民营企业提供专业化、整合化、体系化、定制化的全方位检察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司法专业化,切实维护民企合法权益

  

  2022年9月27日,一起侵害辖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职务侵占案在西区人民法院宣判。西区法院全部采纳西区检察院量刑建议,8名被告人因职务侵占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罚金的刑罚,为辖区一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40万元。

  

  该案的成功办理,是西区检察院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区检察院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皆关营商环境”的责任意识,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应对疫情 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5个,细化风险防范、加强产权等检察服务举措,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专业涉民营企业办案团队,依法对涉民营企业案件提前介入、快审快结,办理职务侵占、合同诈骗、盗窃等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案件27件53人。

  

  为坚决防止“办了案子、垮了厂子”,该院建立了重大案件听取行业主管部门和工商联意见制度,坚持依法办案与保护企业并重,慎重选择办案时机,灵活采取办案方式,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减少对正常经营的不利影响。依法对22名民营企业家采取非羁押强制措施,解除查封财产上千万元。在办理一起涉及100余名员工、1500余万元的民营企业负责人涉嫌诈骗案中,要求4名犯罪嫌疑人及时对诈骗款项全额退赔后,依法对超额查封的10套房产及时解封,变更其中2人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使其回归生产管理,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转。

  

  开展涉民营企业“挂案”专项清理,让涉案企业放下包袱、放手经营。在办案中充分考虑企业发展特点,突出监督重点,着力纠正涉民营企业该立案不立案、不该立案乱立案,立而不侦、久侦不结等问题,最大限度地维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最大程度地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资源整合化,打通服务民企最后一公里

  

  2022年4月27日,全市首家针对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基层检察官法律工作站在格里坪特色产业园区揭牌。该工作站的设立,进一步拉近了检察机关与工商联、产业园区管委会、园区入驻企业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拓宽了检察机关与企业沟通的桥梁,畅通企业诉求和意见反馈渠道,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方面快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为推进工作站实质化运行,西区检察院联合区工商联、产业园区管委会出台配套工作机制,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和服务民营企业的具体措施,确保工作实效。自工作站设立以来,西区检察院沟通联系辖区20余家民营企业,针对民营企业在产权保护、法律咨询等方面的需求,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5次。

  

  加强与工商联协作配合,逐项落实日常联系、联合调研、民主监督、信息互通共享等机制,为民营企业家释疑解惑、解难帮困。

  

  制度体系化,不断优化服务举措

  

  在西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民营企业受理窗口标识醒目,涉企案件办理通道和专用办公室彰显着该院依法保护企业的信心和决心。该院积极开设接待民企“绿色通道”,对涉及民企和企业家的控告申诉案件,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处理,依法快速审查办结,及时反馈查办结果,减少企业时间成本。面对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在安抚企业家情绪的同时,仅用七天时间依法对一起长达八年的涉企财产案依法立案监督,全力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制定该院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服务民营经济、检察官法律工作站工作规程等制度规定,构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打击、保护、助力三个维护,使检察服务有章可循、有例可依,极大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充分了解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加强与公安、法院、监委以及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依法妥善处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类矛盾纠纷,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和纠纷的调处工作,有效化解和减少不安全因素,为企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依法调解10件涉企民工索薪案,促成当事双方达成和解,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服务定制化,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最大限度找准企业需求。深入开展“服务发展保障大局,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深入企业和一线项目施工现场开展走访调研宣传,采取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实地察看等形式,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以及企业生产经营、用工等存在的问题,进行风险提示,实现检企双方的精准对接。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共同探讨经济新常态下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新举措、新方法,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将检察服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邀请民营企业家担任检察机关听证员,在案件办理中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优势,协助检察机关做好释法说理、矛盾化解等工作,加强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的沟通交流,助力检察机关更好了解民企需求,更好专业化、规范化开展工作。

  

  最大限度堵塞管理漏洞。坚持“一案一走访、一案一体检、一案一建议”工作机制,对涉案的11家企业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相关企业发送改进企业管理的检察建议,督促企业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在办理一起民营企业管理不规范致财物屡次被盗的案件中,该院结合案件办理向其发出强化职工教育、规范财物管理、加强日常监管的检察建议,该企业通过整改才发现自身更多财物被盗的事实,该院及时介入,引导侦查机关依法取证,避免了该企业遭受更大损失,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最大限度规避法律风险。持续开展“精准普法月月行”活动,以普法进企业等活动为主线,全面梳理当前民营企业可能面临的生产质量、安全生产、劳资纠纷等法律风险,结合所办案例采用多种精准普法方式,帮助企业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