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立案侦办经济犯罪案件4439起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1-18 09:10:2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立案侦办经济犯罪案件4439起


涉案总价值达214.56亿余元


  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经济犯罪案件44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52名,涉案总价值达214.56亿余元,在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这是记者1月16日从省公安厅获悉的消息。

  

  细化服务保障举措。组织开展“民营经济要发展,四川经侦怎么办”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对外开放等重大发展战略,落实《全省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稳住经济16条措施》,进一步细化公安经侦部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11条工作措施,从加快涉企案件办理、加快追赃挽损、畅通警企沟通联系等方面,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安全。全力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1+2”政策,在依法严打涉企突出犯罪、开展打假治劣专项行动和服务灵活提供便利经营场所等方面细化工作举措,坚定不移地用法治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

  

  严厉打击涉企犯罪。连续开展“护航”“商业贿赂专项整治”等打击经济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合同诈骗、职务侵占、虚假广告、非法经营等妨害公司企业管理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累计为企业、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亿余元;紧盯打着投资幌子利用地方招商引资政策,实施虚开骗税、骗补、骗贷等违法犯罪活动,共侦办涉税犯罪案件4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4名,有力保障各项惠企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持续关注公平竞争、治安环境、市场秩序等问题,侦办传销案件40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7名;侦办商业贿赂案件86起、串通投标案件18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7名;及时办理涉及各类侵犯民营企业权益的违法犯罪线索、举报、控告、信访,加强社会治安管控,充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及时查处、纠正涉企信访、举报案事件,切实回应群众和企业呼声。

  

  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全省公安机关准确把握为企服务工作的目标定位,强化与发改委、金融、证监、住建、税务、市场监管、工商联等单位工作对接和协同配合,健全完善线索移送、困难帮扶、信息反馈等共防共治机制制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组织开展系列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活动,深入企业、商会开展走访座谈、了解企业所需所求并开展送法服务600余次。结合我省民营企业“雁阵培育”、“1+2”政策落实等工作,定期或不定期深入重点民营企业实地走访,靶向帮助企业查找漏洞,提升法律风险应对能力,助力企业合规经营。同时,主动加强对风险企业、新兴业态的运行监管、政策把握、情况收集和风险研判,及时向企业发布预警提示,防止其遭受不法侵害。

  

  深入推进专项整治。锚定社会关心关注的执法问题,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让群众、企业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严格把握刑事犯罪认定标准,推动受立案制度改革,细化案件受理审查责任,解决报案难、受案难等问题;围绕立案侦查、收网打击、追赃挽损、移送起诉等关键环节,及时公布办案进展情况,有效回应群众、企业关切。会同相关部门以“追赃最大化”和“损失最小化”为原则,全力为受害企业追赃挽损,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7亿余元。结合主题教育,持续推进“涉企案件评查工作”“涉企案件专项督办行动”等专项整治,深入清理整治各类涉企案件突出问题,主动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薛琪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