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大咖云集 共商长江上游司法保护之计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2-20 09:28: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聚集长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合力,聚焦环境资源保护法学理论前沿及司法实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聚力长江上游司法保护之计,近日,四川法院环境资源审判理论与实践交流座谈会、四川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第二届长江上游司法保护论坛在遂宁召开,共同聚焦环境法治建设中的法学理论课题与法律实践问题,共同研讨流域、湖泊、湿地等水体的法治保障举措。

  

  此次会议由省高院、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主办,遂宁中院、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会议设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论坛上,遂宁中院、成都中院、雅安中院、广元中院、凉山中院、攀枝花中院、成铁中院共同发布《城市水体司法保护遂宁倡议》,并举行了“城市水体司法保护基地”揭牌仪式。

  

  在随后开展的主旨演讲环节中,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副所长、教授、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柯坚,重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杜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张忠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中华,南京中院南京环境资源法庭副庭长姜立,昆铁中院昆明环境资源法庭员额法官唐悄若,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余晶晶,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为做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和智力支持。

  

  “本次论坛和年会既是四川环境资源审判领域的大事,也是四川环境资源法学研究的盛事。”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能表示,要把握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既深入追寻环境资源法学规范背后的“学”的问题,又要将规律性研究成果付诸实践的“术”;把握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共同推进全省集中管辖工作顺利开展;把握好创新与做实的关系,在“新”和“实”的基础上做到“优”,实现“实质化”到“优质化”的转变。

  

  论坛由省高院环境资源审判庭二级高级法官高峰主持。遂宁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林,遂宁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邓刚,省法学会学术部主任苟元勋等分别致辞讲话。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旅游学院等科研院校专家学者,四川省生态环保集团等行业代表参加会议。

  

  (蒋诗逸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罗孝伟)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