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跨越一甲子 铺筑治蜀兴川“连心桥”——四川政法系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综述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1-08 09:46:1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四川政法干警以一流服务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 省委政法委供图


  实践出真知,有一个典范——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枫桥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为主要内容的“枫桥经验”。1963年11月,毛泽东同志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

  

  60年弹指一挥间,“枫桥经验”由基层社会治理的范本,上升为党领导人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条基本经验。

  

  守正创新,有一个蓝本——2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各地紧紧依靠群众探索创新,形成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

  

  在新时代里,“枫桥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书写了一个个基层治理的鲜活故事,铺就了一座座沟通党心民心的“连心桥”,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树高千尺,其根必深;江河万里,其源必长。在巴蜀大地,川人如何及时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本报今日推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四川篇章”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本报编辑部

  

  “这件事能顺利解决,真的要感谢你们。”今年4月11日,眉山市民王先生专门带着一面锦旗来到当地医调委道谢。通过当地“保调赔防诉”工作法,王先生和医院的医疗纠纷顺利解决,双方对医疗纠纷评估事项都高度认可。这是四川以“枫桥式工作法”“诊治”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

  

  在坚持中焕发生机,在发展中发扬光大,上世纪60年代由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的“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已经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为“枫桥经验”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刺破物业管理“黑箱”,引入信托公司实现物业费用流向全透明,成都市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以“信托制”工作法重构物业管理基本关系,让物业矛盾纠纷降下去,居民满意度升上来;

  

  规范交易流程、强化法律约束,德阳绵竹市九龙镇创新标准合同书、法律审查意见书、公证书、交易鉴证书“四书止纷”工作法盘活闲置农房资源,在法治轨道护航特色文旅产业茁壮发展;

  

  从“多头跑”到“进一门”、从“人工办”到“人机办”,泸州市泸县太伏镇用“科技之链”串联矛盾纠纷千头万绪,全镇矛盾纠纷化解率、信访事项一次办结率显著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盘棋布局、一张网解纷,眉山市丹棱县人民法院坚持“五调融合”工作法,实现首发纠纷马上调、区域纠纷包干调、异地纠纷线上调、疑难纠纷联动调、类型纠纷示范调,以法治之力护航桔橙产业之“甜”……

  

  近年来,四川坚持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贯穿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四川、法治四川的治理实践,着力完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领导体系,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制度,2019年出台《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深入开展诉源治理等工作,纵深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从乡村“走进”城市,从陆地“跨越”山河,从线下“延伸”网上。全省2019年以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71万余件,治安案件较五年前下降12.3%,重大刑事案件特别是命案下降31.48%,农村可防性案件下降45%以上,群众安全感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16993216813569jpeg1699321681 (1).jpg

  

  一座架在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之桥”

  

  “枫桥经验”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智慧、东方经验。纵观“枫桥经验”的发展历程,经久不衰、永葆活力的“基因密码”,就在于有“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

  

  四川始终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强调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持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4万个人民调解组织、22万余名调解员奔走在基层一线,8000余个行政调解室织密矛盾纠纷化解网格,民事案件诉前调解率稳定维持在50%上下,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不断形成。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在社会基层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部署,明确“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正是一个个社区、街道、乡镇治理共同体的现实“微”实践。

  

  “党建引领”是对基层毛细血管的“全覆盖”。泸州市叙永县摩尼镇党委针对辖区内各民族杂居、语言文化差异等现实因素,在解纷实践中广泛吸纳少数民族党员、乡贤等进入调解队伍,实现“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调解人员”,有力促进案结事了人和。目前,全省已建立“石榴籽”调解室(组织)252个、“石榴籽”专职调解人员556名,不断在“法治”“德治”“自治”互动发展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扎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之基,让“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党建引领”是对基层治理力量的“大整合”。成都市武侯区长寿苑社区突出党委统筹定位,主动转变治理模式,创新“信托制”物业管理模式,将信托业务和物业服务相结合,通过设立物业信息公开平台,授予辖区群众随时查阅、抄录、复制物业收支情况的权限,确保每一笔费用“收得明白、花得清楚”,积极引导和支持广大群参与管理、监督管理、从管理中获益,形成统筹各方、良性互动的社区治理局面。

  

  “党建引领”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强保障”。自贡市富顺县富世街道党工委发挥社会组织独特优势,依托本土“豆花协会”组建“豆花帮帮团”嵌入社会治理,从源头解决婚恋纠纷发现难的问题,以“十分钟服务圈”联动律师、社工、志愿者,将高质量婚调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用“贴心服务”赢得大家“真心拥护”。

  

  伴随着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巴蜀大地一路生花,党的领导以多种形式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为多元主体提供日益完善的党建平台和组织引领,不断实现社会利益的协调、社会矛盾的化解和社会共识的凝聚。

  

  一座实现矛盾不上交的“治理之桥”

  

  融合“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汇聚“一张网”。走进泸州市纳溪区社会治理中心,一座由区综治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16个中心(部门)融合建成的社会治理“大脑”坐落于此。

  

  “智慧指挥功能区‘绘出’风险地图,群众接待功能区倾听民情民意,综合治理功能区统筹政法、司法行政、信访等职能部门资源力量。当前,我们已受理收集社会信息170余万条,受理处置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等1789条,办结率100%。”纳溪区委政法委副书记亢欢介绍道。据了解,该中心自2022年7月投入运行以来,全区涉矛盾纠纷重复报警下降16.3%,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5.2%,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4.2%,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96.3%,有力实现平安态势“三降一升”的工作目标。

  

  纳溪区“多中心合一”建设实践,正是四川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大限度汇聚矛盾纠纷化解合力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针对单一条线、单一方面调解力量散、效果弱等问题,四川一方面强化机制衔接,积极推动“诉非衔接”“公调对接”“检调对接”“访调对接”,与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诉讼等衔接渠道更加顺畅。另一方面,加强力量集成,以综治中心建设为重点,推动全省3411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与信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诉讼服务中心等“多中心”逐步实现一体化运行,在群众诉求“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调解工作须臾冷场不得。”广安市武胜县沿口镇司法所所长赵忠已经从事调解工作30多年了,去年,他作为司法调解力量入驻武胜县综治中心。

  

  谈及“一站式”建设带来的新气象,赵忠表示,以往信访、市场监管、交通、司法等单位比较分散,特别是当事人诉求涉及到多部门时,“换一个地方改一个说法”的情况比较常见。“可以说一冷场就要变,对调解工作和当事人的时间、精力都造成一定的影响。”赵忠告诉记者,“现在,各部门资源都汇聚在综治中心,碰到纠纷调解,大家一站受理、现场办公、现场解决,真正实现‘调解不冷场、群众不白跑、问题早发现、矛盾不上交’。”

  

  今年夏天,在全国“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部分省(区、市)研讨班上,四川20个新时代“枫桥经验”典型经验在会上展示。其中,依托综治中心推进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工作经验做法得到中央政法委充分肯定。


16993217766271jpeg1699321776 (2).jpg

  

  一座确保和谐不出事的“平安之桥”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

  

  川西深处,折多山下,山风将满山满谷吹得金黄。来到塔公镇,嘹亮的牧歌和清脆的马蹄声响彻草海,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这里结出累累硕果,将平安和谐送到3730米的草原之巅。

  

  塔公镇地处草山、药山、矿山“三山一界”,自然资源富集,同时也是利益纠纷的多发区,部分牧区和牧区、部落与部落之间矛盾摩擦迁延日久,越界采挖、放牧等现象较为突出,长期以来都是影响基层平安的一道难题。

  

  “针对相关矛盾纠纷预防难、调处难、稳控难的特点,我们从前端预防、中端化解、末端稳控三管齐下,采取随时调、挂牌调、集中调相结合方式,‘全链条伴随式’化解风险隐患,5年来共解决涉‘三山一界’大小纠纷135件,调处成功率98%,以法治帮助群众化‘敌意’、消‘怨气’、抛‘疑虑’,确保矛盾纠纷零反弹。”塔公镇党委副书记嘎绒尼玛说道。

  

  “道路更宽了,景色更美了,笑容更多了。”塔公镇商户杨锦强告诉记者,回忆起十多年前刚到镇上经营的情景——“刚入夜就要关门打烊”,如今一座和谐不出事的“枫桥”带来的是满满的安全感,维护塔公草原美丽安宁业已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和行动自觉。

  

  沿着318国道一路向西200多公里,四川海拔最高的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理塘县公安局高城派出所正在4041米高原默默守护。

  

  为打造更符合新形势下的服务型派出所,高城派出所基础管控中队的6名社区民警进入“村两委”班子,发动各方群防群治新力量参与组建“高城义警”,在游人如织的勒通古镇、千户藏寨织就了一张民力之网。设立平安驿站并组建女子骑警队、景区巡逻队、涉旅纠纷快反小分队,推行具有“理塘温度”的涉旅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实现了连续三年旅游治安零投诉。在派出所的荣誉室里,一面面锦旗,是一份份社会治安好、群众满意度高的答卷,见证着高城派出所在推动辖区“共融、共治、共建、共享”工作中绽放开的“枫桥警色”。

  

  迈步新征程,四川始终以“平安”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应有之义,创新开展“以案说法”“以调释法”“送法进寺庙”等活动,提升基层群众法治素养。同时,全面推进基层平安法治创建,获评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10个,命名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00个、“枫桥式司法所”200个、“六无”平安村(社区)2234个、创建国家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30个,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平安指数”,提升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指数”。

  

  一座实现服务不缺位的“发展之桥”

  

  入秋时节,青山连绵中,绵竹市九龙镇棚花村粉墙黛瓦,一座座精品民宿将草木、鲜花植入院前屋后。“农区变景区、家园变花园”的华丽转身背后,是“枫桥式工作法”的“麻雀”振翅,为当地铺平了“治理路”“致富路”。

  

  沉睡资产“活”起来,群众的口袋才能“鼓”起来。棚花村党支部书记蒋刚曾深深为村上的闲置农房交易而发愁。“当事人双方不适格、土地使用权流转程序不规范、违法违规占地情况屡见不鲜。”蒋刚说道。如何将法律约束贯穿交易全过程,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协同性?棚花村以“四书止纷”工作法破局。

  

  镇政府组织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拟定《闲置农房使用权流转标准合同书》、专业律师提供《律师法律审查意见及见证书》、公证人员出具《公证书》、农交所通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依法确权——多方发力从源头解决合同、产权、债务等矛盾纠纷问题。如今,“四书止纷”工作法已在德阳全面推广,促成全市闲置农房使用权安全交易594宗,并延伸扩展运用至116宗土地经营权交易、32宗养殖水面经营权交易等,累计金额7800余万元,矛盾纠纷总量下降80%以上,有效激发了乡村发展活力,促进了农村社会安定。

  

  从探索“保调赔防诉”化解专业性医疗矛盾,到推出涉外商事纠纷“诉调融合、仲调对接”工作法;从“一小时调处”涉旅纠纷,到落实“三三调”助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针对产业升级、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对调解工作提出的新需求,四川全面推进医疗、交通、家事、涉外等领域专业性调解工作,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15个,成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2594个、调解室2806个,年均化解矛盾纠纷6万多件,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老百姓遇到问题“有说法、有回音、有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语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一道必须要答好,也必然能答好的时代命题。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总书记对四川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望,把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使社会治理成效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以实绩实效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力量。”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说道。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晗阳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