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花城 >
善意执行抚养费 联动执结显温情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2-13 10:35:59 】 【 来源:盐边县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30213103530.jpg


  为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优质化提升,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近日,盐边法院红格法庭联合益民村“五长息讼”调解员及村妇联主任,运用案后回访程序成功执行和解一起婚姻家庭类纠纷。

  

  承办法官在接到强制执行申请书时,第一时间联系该村“五长”调解员李明顺对其民事案件进行回访。据悉,2019年黄某某因与杨某某感情破裂,遂将杨某某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决离婚,并要求杨某某每月支付女儿杨某400元抚养费。红格法庭受理该案后,运用“诉前调解+出具调解书”模式成功调解其离婚纠纷。后杨某某未履行抚养义务,其女法定代理人黄某某特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考虑到该执行案件的特殊性,如强制执行,必定会激化二者矛盾,被执行人杨某某情绪激动后,不利于该案执行。红格法庭便积极组建了一支以村社干部、乡贤长辈“五长”调解员共同参与的执行小组,一同到村委会对该案开展执行工作。

  

  执行中,执行小组以“孩子”出发,用客观角度逐层剖析双方矛盾,搭建双方“连心桥”,拉近彼此距离。承办法官通过讲述家庭美德及身边正反典型事例,对杨某某进行思想疏导,执行小组就双方争议的问题逐一劝解,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与坚持下,申请执行人与被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

  

  抚养子女是父母应尽的法定义务,父母不得因婚姻关系的解除而拒绝履行。盐边法院红格法庭积极运用“案后回访”机制+“五长息讼”特色调解模式,不断吹响诉源治理“前哨”,在维护公平正义的同时,传递司法温度。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