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花城 >
攀枝花西区法院:“三说会堂”多方联动化纠纷 “一站式”诉讼服务暖人心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1-18 19:44: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微信图片_20221118194335.jpg


  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是人民群众诉讼的“始发站”,是启动司法程序的“总开关”,是展现司法形象的“大窗口”。近日,攀枝花西区法院在处理一起司法确认案件中,充分运用群众说事、干部说理、法官说法“三说会堂”多元解纷机制,让老百姓充分体会到了解决矛盾纠纷的快捷与方便,不用通过诉讼途径也能让自己的权益得到保护。

  

  2021年12月3日,王某某在许某某开办的某机制木炭厂拆除屋顶时,不慎从两米高的作业位上掉落摔伤,先后在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攀钢总医院进行了三次70多天的住院治疗,后经鉴定为八级伤残,王某某为此共花费了11万余元治疗费用。

  

  为了索要赔偿,王某某找到西区格里坪镇司法所寻求帮助。为了快速化解纠纷,格里坪司法所主动联系法院速裁团队法官,请求采取“三说会堂”机制联动开展调解,化解双方矛盾纠纷。在速裁法官的指导下,2022年10月27日,双方当事人在格里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调解下达成调解并签订协议书。速裁法官及时跟进,对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考虑到王某某身体不便和经济困难等情况,速裁法官对许某某做了大量释法明理工作,终于促使许某某在签订协议的第二天,就将16万元补偿款一次性支付给王某某。同时出于安全的考虑,速裁法官在王某某收到全部补偿款后派出法警和诉讼服务工作人员护送其到银行将款项存入银行,让当事人真正享受到“便捷、高效、低成本”的一站式诉讼服务。

  

  攀枝花市西区法院充分依托“三说会堂”解决纠纷机制,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延伸服务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的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打开了多元解纷总阀门、激活非诉机制动力源,让广大群众充分感受到法院工作不仅有权威、严肃,还更有“温度”。

  

  陈梦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