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花城 >
红格法庭:“午间法庭”解民忧,服务群众“不打烊”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8-22 09:57:36 】 【 来源:盐边融媒

微信图片_20220822160303.jpg


  胡法官,我和被告觉得你上午说的话有道理,我们想解决这个事情,中午可以吗?

  

  “行,中午我在法庭等你们。”

  

  盐边法院红格法庭副庭长胡方丽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热菜热饭,又被这一通紧急电话给拉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在挂断电话后,便立马在“午间法庭”登记册上登记,并安排书记员准备开庭工作,即使已经中午12点了,整个红格法庭依然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她已记不清这种情况是“午间法庭”开设以来的第几次了。

  

  “午间法庭”顾名思义就是指红格法庭利用每个工作日的午休时段为群众提供诉讼服务,服务群众“不打烊”,法庭主动协调当事人,有效化解民事纠纷,减轻当事人的诉讼负担,“午间法庭”自开设以来做到了工作生活、诉讼两不误,深受辖区群众好评,也逐渐成为红格法庭的一张响亮名片。

  

  “我们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经常遇到当事人受工作、地点等因素限制,不一定能在上班时间赶过来开庭的情况,这也可能造成当事人双方的误会,但是‘午间法庭’会根据实际情况,主动协调,弹性安排开庭时间,就很好地化解了这个矛盾,也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让群众更加直观感受到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胡方丽告诉记者,原本这个案件并不复杂,只是简单的经济纠纷,但因为当事人双方都忙于自己的工作无暇分身,开庭才最终确定在午间进行。

  

  “午间法庭”历时一个多小时,双方最终达成还款协议,走出法庭的时候,还约定以后保持合作关系。

  

  “午间法庭”既突破了工作时间的限制,又满足了当事人的现实需求,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些都离不开盐边法院红格法庭每一位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他们对于突然“找上门”的案件从不推诿,会根据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和司法需求,灵活安排诉讼服务,这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近年来,盐边法院积极探索多元化调解机制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不断打造有特色、有温度的法庭,力求最大程度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解决好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

  

  红格法庭以创建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为指引,开设“午间法庭”,扎实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以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为目标,始终做到把人民群众放心上,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情怀。

  

  据了解,今年以来,红格法庭不断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利用“午间法庭”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300 余人次,审结案件42件,结案率高达 90.8%,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盐边贡献法治力量。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