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花城 >
仁和区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8-01 10:06:09 】 【 来源:这里仁和

微信图片_20220801100238.jpg


  7月30日,仁和区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会议总结了仁和区2021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区委副书记、区长苟军出席会议。

  

  会上,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该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进行了汇报。

  

  2021年,仁和区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下降72.5%,较上一年大幅下降,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取得新进展,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咨询服务1824人次,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101%。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32件,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的211%。政务事项认领率、发布率达100%。

  

  苟军指出


       过去的一年,全区政府系统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在组织领导体系、依法决策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2021年度全市综合目标绩效考评中,仁和区法治政府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两项指标排名县(区)第一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仁和区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依法行政观念不够牢固,行政决策程序不够规范等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调研指导,拿出过硬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苟军强调

  

  要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依法组织开展决策后评估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强化统筹协调,严防政出多门、严格落实《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深化综合执法改革为契机,推动执法力量下沉。依法依规将基层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下放给基层,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抓好区乡两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省级试点工作,不断提升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水平。

  

  要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持续深化财政预算、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区政府重点工作,进一步发挥社会监督、群众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作用,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持续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建立健全有关制度机制。

  

  要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严格落实公开透明、动态调整、考核评估等机制,让群众和企业真正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助力民营企业项目落地。

  

  要以法治思维推进社会治理。健全完善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要持续开展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行政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加强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暴恐、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苟军要求

  

  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加强工作统筹,逐级压实责任。要强化督查问效,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委目标绩效办要加大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力度,综合运用督办、问责、激励等方式,形成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结合区委整治“中梗阻”问题专项行动,全面整治执法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切实推动全区政府系统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

  

  区领导肖兵参加会议。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