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花城 >
攀枝花市公安局出台服务保障稳住经济16条措施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7-22 18:15:0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微信图片_20220722181445.jpg


  7月22日,记者从攀枝花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该局于近期出台了《攀枝花市公安局服务保障稳住经济16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据了解,该《措施》涵盖了治安、刑侦、经侦、交警和行政审批等部门在严打涉企犯罪、严防涉企风险、贴近服务发展、融入经济建设四个方面的创新思路举措,全力帮扶该市企业纾困解难。

  

  景文军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客户端记者 唐万贵

  

  具体措施如下:

  

  严打涉企犯罪

  

  1.依法严打涉企违法犯罪。对侵害企业及企业员工合法利益的盗窃、欺行霸市、强迫交易、恶意阻工、滋事讨债、恶意欠薪、非法讨薪、敲诈勒索以及电信网络诈骗、合同诈骗、非法经营、食品药品、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犯罪行为,重拳出击,绝不手软。

  

  2.集中整治企业周边环境。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依法高效处置涉企警情、案件、事件,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妥善调处涉企治安纠纷,涉企重大敏感警情处置,健全110警情监测分析机制,定期分析涉企警情,及时发现和深度挖掘企业周边治安隐患、突出治安问题,及时调整街面巡防警力配置和巡防重点,维护好企业周边秩序。保障我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强电力电信广播电视重要设施、重要输气管道等能源管线设施保护,服务基建、能源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3.保持追赃挽损高压态势。对涉企经济犯罪活动始终坚持高压严打,有警必接、有案必办、快破案、多追赃、多挽损;对重大疑难涉企案件,以专案攻坚、提级管辖、挂牌督办等方式加大执法办案和追赃挽损工作力度。加强与法院、检察院的沟通协调,依法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挽回损失。

  

  4.建立涉企案件督办机制。针对涉及企业的大案要案,建立提级办理、挂牌督办、专项监督、工作专班等工作机制,严格规范适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严禁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不受影响。

  

  严防涉企风险

  

  5.强化企业内部生产风险排查。指导企业开展内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加大道路交通、民爆、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6.强化企业内部稳定风险排查。紧盯特殊工种、股权回购、“三供一业”、四轴货车等重大涉稳风险,及时收集各类涉稳情报信息,对可能影响企业稳定的重点人员落实稳控措施和包保责任,不断完善各项处置工作预案,切实强化教育疏导、现场处置、堵截劝返和依法打击等各项措施。

  

  7.强化企业外部隐患风险排查。主动深入企业周边,对企业周边居民、村民诉求进行全面摸排,及时掌握涉企不稳定因素,切实把企业外部隐患排查在前面,把问题发现在苗头阶段。

  

  8.落实“三单预警”排隐除患机制。充分应用“三单”预警机制,以鲜活、规范、完整、准确、丰富的信息资源为支撑,对警种部门、属地公安发现、预警涉及企业的重大风险隐患,及时通报行业主管、监管部门,视情报告党委政府、政法委主要领导,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清扫障碍。

  

  贴近服务发展

  

  9.畅通证照办理“绿色通道”。为企业办理业务提供“指导办”、“预约办”、“绿色办”、“加急办”、“延期办”,推行科目一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随到随考措施,尽可能缩短办事时间,减少办事成本。

  

  10.畅通法律法规“宣传通道”。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法律七进”要求,各警种根据企业需求,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以案释法,相关法律法规、安全防范、典型案例等为重点内容的法治宣传活动,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1.畅通专业技能“培训通道”。市局相关警种部门、各分(县)局、派出所指导服务治安反恐防范重点单位开展防暴反恐等技能培训、演练,提升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12.畅通物流保障“快速通道”。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落实“入川即检”工作要求,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货运车辆实行“即采即走即追”和坚持“点对点”交通保障服务,采取“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的方式,优化货车通行码办理流程;对重点建设项目、运输鲜活农产品、防疫物资运输的车辆,给予优先放行;推行“多源供给”停车服务,为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停靠作业提供便利。

  

  融入经济建设

  

  13.建立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市局党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家国有大型企业,市局二级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家规上企业或系统性龙头企业,每季度至少深入企业开展一次调研,听取企业反映和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14.开展“千警进万企”活动。全市公安民警走进企业落实“一企一策”措施,深入了解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和需求,提供服务保障,积极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15.建立重点企业专班负责机制。对单位内部发生涉稳、重大案(事)件的,由相关局领导带队成立专班,及时、依法妥善处置,从快从严打击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行为,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

  

  16.建立信息直通机制。进一步推进全市公安机关与企业信息共享沟通工作,在市局成立警企协作办公室,负责收集汇总企业反映的动态信息以及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警种(部门)履职尽责,为企业保驾护航。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