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西区法院能动司法助力破解“办证难”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3-18 09:22:09 】 【 来源:攀枝花西区人民法院

1710465614531.jpg


  “法官,麻烦你帮我审核一下材料是否齐全?”“法官,我拿到生效文书是不是就可以去办证了?”……近日,西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提问声此起彼伏,案件承办法官在一群居民中间,耐心细致解答每一个问题。

  

  西区法院受理一批法定继承纠纷系列案,该批案件的主要难点集中在西区“宝鼎馨苑”小区居民经济适用房“办证难”问题。经了解,该小区大部分签订购房合同的买受人均已过世,现办理产权证需先行解决继承问题。案件审理前,西区法院主动与攀煤房产分公司、动力站社区、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对接,协调联动,确保权利人办理产权证少跑路、低成本、无矛盾。同时开通绿色通道,组建专业审判团队,围绕法律关系、权利义务、举证责任等多方面重点审理,并选择调解方式快速解纷,发挥示范调解的指引作用,引导其余权利人参照该形式处理。目前,首批50余件涉该小区继承案件已全部结案,其余案件正在有序审理中。

  

  “办证难是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处理不当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要彰显司法能动性,以司法力量守护人民安居乐业。”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阙甜甜表示,下一步,西区法院将以此为契机,主动延伸司法职能,融入社会治理,推动解决社会公共利益领域突出问题,努力将能动司法践行到实处。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