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盐边法院开展“六一”儿童节暨法院开放日活动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5-30 09:01:43 】 【 来源:盐边县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干警子女健康成长,增强干警子女及其家属对法院的了解,积极营造家庭助廉良好氛围,5月27日,盐边法院组织开展“六一”儿童节暨法院开放日系列活动,邀请干警家属及其子女60余人零距离感受阳光司法。

  

640 (6).jpg


  沉浸式参观“诉服中心”

  

640 (2).png


  立案庭干警首先带领小朋友们参观24小时自助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详细地为大家讲解诉讼服务中心的职能,让其了解法院受理一起案件的具体操作流程以及如何自助立案等,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成果。

  

  观影式感悟“立体法院”

  

  为全方位拓展小朋友们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在一楼大厅为大家播放了盐边法院《情系笮山若水  添彩和谐盐边》宣传片,该片聚焦维护公平正义、服务发展大局、回应群众需求、推进司法改革、锻造过硬队伍五个维度,让小朋友们以观影式了解法院守护公平正义、坚守法治底线所做出的努力。

  

640 (7).jpg


  情景式体验“模拟法庭”

  

  为让小朋友们进一步体验庭审的庄重与肃穆,民庭法官在审判庭组织大家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在庭审模拟现场,法官讲解了审判庭坐席分布、法徽、法槌等法庭组成构件的特点,庭审过程中的相关法律常识,带领小朋友们化身“法官”“书记员”“原被告”等角色,让大家深深地认识到司法审判的严肃性和法律的权威性。同时,法官围绕校园欺凌、未成年人性侵害、毒品认知与杜绝等少年儿童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普法,进一步增强小朋友们的守法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互动式了解“警营文化”

  

  法警队干警向参观的小朋友们介绍司法警察大队的“警营文化”,带领大家体验安检流程,参观法警装备室、羁押室、专用囚车等场所,详细地为小朋友们介绍单警装备、手铐、执法记录仪等警用装备,在一问一答中,让大家详细了解警棍、盾牌等警用器械的使用方法和法警提押被告人出庭受审的过程。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告诉小朋友们在遇到坏人等紧急情况时如何保护自己,如何正确报警使自己脱离危险。

  

  体验式享用“烘焙快乐”

  

  活动最后,为提前给小朋友们送上了暖心的“六一”祝福,充分调动大家的动手积极性,盐边法院组织干警及其子女共同参与手工DIY蛋糕制作活动,进一步凝聚干警家庭亲子之情,增强法院队伍建设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对父母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增进干警与子女的交流,还充分调动孩子们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达到良好的普法效果,更进一步助推了法院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干警们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充实而有意义,让孩子及家属切身感受到了“法院大家庭”的归属感。下一步,盐边法院以此次法院开放日活动为契机,积极营造关心关爱少年儿童的法治环境,织牢织密未成年人法治保护网,让少年儿童在司法阳光的照耀下茁壮成长。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