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米易:“小法庭”释放“大能量”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2-05 17:30:34 】 【 来源:米易法院

  今年以来,攀莲法庭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精准把握简案团队和城区法庭的职责定位,以“三个强化”为工作抓手,全力融入基层“大治理”格局,切实加强法庭特色品牌建设,不断摸索案件审理新模式、新路径,努力推动矛盾纠纷快速化解,不断释放“小法庭”的“大能量”。

  

微信图片_20221205172812.jpg


  强化联动协作理念

  

  群策群力构建多元解纷“共同体”

  

  加强与县第三方调解中心驻法院调解室的实时对接,在征得当事人的意愿基础上,受理案件优先引导流入第三方调解中心进行诉前调解;深化运用“法庭+”调解模式,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属地乡镇、村社就矛盾纠纷争议突出、涉稳压力较大的案件进行联合调解。今年以来共委托第三方驻法院调解室调解6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340件,攀莲法庭确认人民调解协议95件,进入法院平均审理用时仅1天,不断让小纠纷止于诉前,努力实现 “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强化案件快审快结

  

  创新举措跑出案件审理“加速度”

  

  探索总结出一套以微信为主要载体并适合基层法院审判实际的模式——“指尖上”的审理模式,有效将“诉讼调解、文书送达、费用缴纳”等事项由线下向线上延伸,提高案件审理效率,减轻当事人诉累,进而实现矛盾纠纷化解走上“快车道”,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共累计通过微信平台开展线上调解、线上送达,送达平均用时缩短5天,案件结案周期缩短近15天,结案率从去年同期的88.28%上升至94.73%。案件审理模式信息宣传先后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法治四川平台转载刊登。

  

  强化延伸服务触角

  

  能动司法展现服务大局“新担当”

  

  结合全县“项目攻击突破年”安排部署,法庭员额法官每人靠前对接2个建设项目,针对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涉法问题,发挥专业优势,“一对一”为重点项目“把脉问诊”。依托法庭工作微信号,开设“朋友圈里的法官”栏目,采取“每月固定+不定期讲解”的形式,向当事人推送办案心得、典型案例和法律常识,自今年9月已推出4期。积极进行普法宣传活动,员额法官先后联合市总工会、县妇联走进企业、学校、乡镇,开展劳动争议、婚姻家事、未成年保护法治宣讲5次。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