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东区法院:强制执行有力度 耐心释法有温度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1-21 15:40:14 】 【 来源:时尚东区

微信图片_20221121153939.png


  近日,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妥善调解、执行一起合同纠纷案件,避免了一场可能酿成严重后果的矛盾纠纷,受到当事双方的好评。

  

  图片凉山州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机制炭的企业,与攀枝花某公司签订承揽合同,由攀枝花某公司向凉山某公司提供并安装机制炭生产设备,直到生产出约定产能的产品。设备安装后,由于产能未达标,合同目的不能实现,凉山某公司将攀枝花某公司诉至法院。由于判决生效后,被告未履行法律义务,凉山某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申请执行人反映,目前已进入冬季,机制炭迎来销售旺季,其购买的新制炭设备急需安装,被执行人的设备未拆除,导致企业无法生产。

  

  而被执行人表示,安装于申请执行人厂区内的设备一旦盲目强制拆除,价值必将大幅度贬损,有损被执行人企业权益,让本就经营困难的企业雪上加霜。

  

  本案中,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对于履行返还货款的义务有一定难度。设备所在厂区位于距离攀枝花300多公里的盐源县大山中,拆除工作也存在困难。加之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矛盾突出,是一起具有较大难度的执行案件。

  

  考虑到案件的实际情况,执行法官一边积极联系申请执行人,一边努力劝说被执行人放下顾虑,随即马不停蹄地赶往凉山州盐源县执行现场。

  

  当执行干警到达执行现场后,申请执行人突然以存在其他纠纷为由,推翻之前已谈好的初步方案,并扬言要通过暴力手段解决。面对矛盾的升级,执行干警果断将双方当事人分开,利用“背靠背”调解的方式,分别给当事双方释法析理。

  

  经过多次调解、反复沟通,申请执行人对自己过激的言语和行为表示了歉意,双方握手言和,被执行人承诺尽快筹集款项分期履行义务,申请执行人也愿意将设备交由有安装经验和销售经验的被执行人自行拆除处理。至此,双方企业损失得以降到最小,一场可能酿成严重后果的矛盾得到化解。

  

  当前受各种因素影响,经济纠纷类案件数量居高不下。东区法院在涉企案件执行工作中,以“追求公平、保障稳定、促进发展”为工作目标,推行善意文明执行工作理念,结合涉案企业的实际情况,恰当采取多种执行措施,既充分保障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也对积极配合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企业的生产发展予以合理考虑,将执行强制措施用足、用强的同时“用活”,最大限度减少双方当事人的损失。

  

  下一步,东区法院将认真履行审判执行工作职能,围绕中心大局,优化营商环境,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法院担当,在促进高效解纷中突出法院作为,在为群众创造品质生活中贡献法院力量。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