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贯彻善意执行理念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1-14 17:17:38 】 【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法院

  今年以来,仁和区法院在执行涉企案件中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切实加大执行和解力度,综合运用分期分批履行、债权转股份、企业经营权抵债等司法模式,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以“全”字贯穿案件始终。区法院将涉企执行和解延伸至执行立案前,贯穿执行工作全过程。每天安排执行人员到诉讼服务中心轮流值班,针对企业类执行案件,通知当事人先行协商沟通。执行过程中,当事人有和解意向的,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承办人在财产处置前为双方牵线搭桥,促成和解;对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在终结执行后继续跟踪回访,一旦发现财产立即通知双方协商,坚决避免“执行一件案子,垮掉一个企业”。今年以来,积极引导涉案企业达成和解长期履行案件521件,涉案金额7.44亿元。

  

  以“情”字强化说理教育。当前受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因素影响,一些市场主体困难多、压力大,区法院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保障稳企复产。在执行攀枝花市某工贸有限公司与工人劳动纠纷一案中,该公司没有躲避履行、规避执行恶意,而是因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周转面临困难,无法按时履行还款义务。为了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支持企业更好地生存发展,区法院积极组织双方进行沟通协调,促成双方达成分期履行和解协议并全部履行到位。今年以来,区法院灵活采取执行和解、分期分批履行等方式促成执行和解案件277件,履行金额2.95亿元。

  

  以“联”字形成调解合力。区法院充分运用执行联动机制,利用基层调解组织的职能优势,提高调解成功率。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与当事人联系,与公安、不动产、公积金、车管所协调开启执行“绿色通道”,综合运用“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加快办理涉企执行案件。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充分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帮助被执行人企业渡过难关,让执行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今年以来,区法院向公安移送涉嫌拒执线索2件,向各联席单位发送协助事项5000余次,涉及案件2500余件。

  

  下一步,仁和区法院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聚焦涉中小微企业债权案件,积极探索有效解决企业困局的路径,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马彦岑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