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米易攀莲法庭巧用“指尖上”的办案模式 助推矛盾纠纷快速化解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1-11 17:39:49 】 【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米易县法院攀莲法庭地处米易县城区,负责攀莲、草场、新山三个乡镇的民事简案审判工作,辖区内人口多、流动性强,个别村社交通不便,长期以来,法律文书送达难、送达时间长一直是制约攀莲法庭审判质效的重要原因。

  

  在探索解决送达难的过程中,攀莲法庭逐渐形成了一套以微信为载体的“指尖上”的办案模式,使得矛盾纠纷化解进入“快车道”。尤其在疫情期间,“指尖上”的办案模式既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又提高了案件审理效率,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

  

  微信群里“云”调解,纠纷化解更快捷。对受理的涉案标的较小、双方争议不大、当事人无法到场参加庭审的案件,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由承办法官组建案件微信群,在微信群中向双方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组织进行证据材料交换、质证,并通过电话“背靠背”或微信“点对点”征求原、被告处理意见,同时辅以具有针对性的释法明理工作,促使双方达成调解或撤回起诉,实现纠纷化解。今年以来,攀莲法庭共通过微信开展线上案件调解150余件,调解成功率100%,运用“云”调解方式结案的案件比其他案件结案周期缩短近15天,结案率从去年同期的82.08%上升至93.52%,有效实现“简案快审”。

  

  法律文书“秒”传输,文书送达更省时。法庭干警配备送达专用手机、注册法庭专用微信号,承办法官助理征得当事人同意并添加其为微信好友后,要求当事人上传身份证明材料,核实无误后,将起诉书、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开庭传票以及调解书、判决书等法律文书在线传达给当事人,当事人回复“收到”后即视为材料收悉、完成送达,最后,法官对身份核实及送达过程的微信聊天记录进行截图保存并附卷装档。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耗时长、效率低、成本高”的送达难题。今年来,攀莲法庭累计完成电子送达100余人次,送达成功率100%,送达平均时长仅1.2小时,较原有送达方式平均用时缩短5天,大大提升了送达效率。

  

  诉讼费用“码”上扫,费用缴退更省心。案件审理完毕、法律文书生效后,及时打印诉讼费缴纳通知书,引导当事人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缴费通知书上的二维码缴纳诉讼费,及时履行诉讼费缴纳义务。对个别未按时履行给付义务的当事人,承办法官在线提醒,告知其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督促主动给付案款。对因特殊情况无法现场交付款项的,双方当事人也可通过线上方式进行转款和给付。当事人还可以通过微信向法官传输退费材料、办理退费手续,进一步减轻了群众诉累。截止目前,攀莲法庭通过在线方式调解的案件诉讼费缴纳率为100%,确保诉讼费应收尽收。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