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 | 副区长、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局长肖兵:加强政治建警 为平安仁和建设贡献力量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6-06 09:00:00 】 【 来源:仁和政法

加强政治建警 为平安仁和建设贡献力量

  

副区长、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局长 肖兵

  

  公安机关是法治中国的建设者、推动者、践行者、捍卫者,必须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必须坚持政治与法治统一。公安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同时是执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站在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认识和把握执法问题,用政治标准审视法治公安建设,以法治公安建设成效检验政治自觉,推动讲政治和讲法治有机统一、互相促进。

  

  二是必须落实公正与规范要求。公安机关必须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为人民执法,坚守社会公平正义核心价值追求,真正做到执法为民;坚持问题导向,从接处警、接报案、受立案等细节入手,开展规范接处警工作专项整治,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等,着力解决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依法全面取证,严格依法收集、固定、保存、审查、运用证据,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切实防止取证不及时、不全面、不规范;坚持情理法相统一,努力实现最佳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三是必须完善内部与外部监督。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内部加快构建全流程全要素全闭环监督管理;外部监督要固化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强力推进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落地,持续严格“三级回访”机制,探索建立检警协作机制,确保执法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四是必须加强作风与能力建设。公安机关必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紧密结合“轮训轮值、战训合一”全警大练兵活动,完善法律规定与实战应用相结合的执法培训机制,引导民警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在执法活动中既敢担当又知敬畏,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每一个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