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仁和区法院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6-01 09:00:00 】 【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法院

  今年以来,仁和区法院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认真落实中、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积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队伍,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点站位、主动扛责,拧紧作风建设“责任链”

  

  强化组织领导。院党组高度重视,先后主持召开党组专题会议、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警示教育大会等各类会议6次,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要求全院干警统一思想,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高站位迅速开展各项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紧紧围绕“以案促改”、常态化开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等工作要求,制定仁和区法院《 “以案促改”工作任务清单》《常态化开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分工方案》等,进一步细化任务目标,明确责任分工,做到“管有重点、干有方向”,切实形成“领导主责、部门主抓、干警主动”的工作格局。

  

  强化部署推动。院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负总责、抓统筹、督落实;班子成员全面履行“一岗双责” ,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部门的各项重点工作,先后召开专题党组会2次、动员部署会1次、工作推进会1次,做到各项工作有安排、有部署、有督促。建立月度工作计划及落实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制度,切实增强各部门抓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打好廉政教育“预防针”

  

  廉政教育醒脑。坚持正面引导,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读书交流分享等为契机,通过阅读原文、专题研讨、交流感悟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先进典型2次,学习党纪法规3次,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反面警示,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巡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各类警示教育活动9次,坚持做到政策法规必学、警示教育必看、廉政讨论必谈,持续放大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震慑效应。

  

  宣传引导指路。充分利用“花城廉韵”“清廉仁和”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廉政要闻、案例、规章制度等,提醒干警恪守廉洁底线。将节日祝福与廉洁提醒相结合,在元旦、春节、五一等重大节日前,通过微信工作群向全院干警推送廉洁过节信息,增强干警纪律规矩和廉洁从业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廉洁谈话紧弦。分级分层开展廉洁教育谈话,适时开展廉政集体谈话,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打造过硬队伍,提高干警拒腐防变能力。将干部任前和离任前的廉政谈话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必选动作”,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今年以来,开展廉政集体谈话1次,廉洁教育谈话12人次,任前谈话5人次,离任前谈话1人次。

  

  科学统筹、全力落实,抓牢查摆问题“真功夫”

  

  聚焦自查自纠。组织干警填报《常态化开展司法顽瘴痼疾整治自查填报表》,围绕“六大顽瘴痼疾”,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作风问题以及业内外行为违反党纪法规问题,进一步查找多发性、顽固性问题,累计收集干警自查填报表82份,自查出审判执行中存在的问题10条,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问题4条,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聚焦相互提醒。分层次开展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同部门负责人之间、部门负责人和其他部门干警之间反思讨论活动82人次,既讲自己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也以对同志负责的态度,讲真话、动真情、亮真心,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达到警示提醒、促进工作的效果。

  

  聚焦群众评价。拓宽问题收集渠道,坚持随案发送“三个规定”告知书和《廉政监督卡》,建立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对掌握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分类处理、定期督办。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通过开展司法作风满意度测评、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群众反馈问题,收集汇总意见建议,及时梳理建立问题清单。

  

  强化监督、协调联动,筑牢整改落实“桥头堡”

  

  抓好整改落实。坚持将规范司法作风纳入日常管理,强化司法作风督查,结合省法院线上审务督察和市法院交叉审务督察,在全院开展司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2次。加大庭审纪律、诉讼服务、安全保卫等工作的督察力度,累计开展审务督察25次,印发督察情况通报5期,发送全院工作提示3次。

  

  坚持标本兼治。紧盯作风建设的薄弱点、易发多发的风险点、队伍管理的关键点,修订完善《干警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促进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长效化,推动全院司法作风得到大整治、大提升。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和“三非”工作机制、干警请休假、采购项目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机制。

  

  注重实际效果。坚持将作风建设与司法为民相结合,加大诉讼便民举措,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导诉台,配备便民设施,打造便民区域。加强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等信息化手段运用,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今年以来,网上立案864件、电子送达666件、跨域立案1件。推行上门调解、巡回审判等工作举措,深入田间地头,促进案件快速解决。累计开展巡回审判、上门办案、普法宣传30余场次,受益群众2000余人。

  

  张丹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