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五四’青廉说”青年干警说清廉丨忠诚铸魂 清廉立身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5-05 18:46:17 】 【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忠诚铸魂 清廉立身

  

  新时代的政法干警肩负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任。所以,我们肩负党和国家的重托,手握人民赋予的权利,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保持清廉的政治本色,做到秉公执法、不枉私情,才能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见。

  

  有一个人给我触动很大,曾经他是我熟悉的领导,也是荣获无数殊荣的反贪勇士;如今他却沦为落马贪官。从“身边人”变成“案中人”,他悔恨的泪水给了我很深的触动,他泣不成声的说道“组织给我的工资福利待遇是给够了,党给我的荣誉是给够了,而我却违纪违法,这是对党不忠也是对家人的伤害”。这位曾经的反贪勇士在身居高位光环围绕时,没能经受住物质诱惑被不法商人“围猎”,不慎跌落深渊沦为阶下囚,他收的每一笔钱都是给自己带的镣铐,他的贪欲和虚荣让他前途尽毁、身败名裂。

  

  浮华虚荣是堕落的序言,廉洁敬业为成功之宝典。九龙县检察院原检察长苏知斌,是雪域高原上的“燃灯者”。他用忠诚与廉洁书写了高海拔藏区检察干警的无悔人生。他曾说过“不是我们心肠硬,要知道,对罪恶的姑息,就是对善良的伤害”。他的这句话,让我明白了“廉洁”是一种使命,它承载着党的嘱托和人民的信任,是我们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捍卫法律尊严的坚定决心。

  

  或许会有人说我只是一个普通干警无权无势,没有贪腐的机会。但我想说,“无权不能腐”其实是堕落前的自我安慰,“有责必清廉”才是一心为民的内心自醒。“廉洁”不仅意味着不谋私利、不贪不腐?它更意味着我们不能拿着纳税人的血汗钱,做一个“躺平式”的干部,应立足岗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初到未检工作岗位,一位检察官说过:“于我而言廉洁就是平凡岗位的坚守,是不变的初心和责任”。那时我还不能完全感同身受,直到参与办理第一起未成年人案件,才真正理解了其中的意义。涉案未成年人小王因缺乏父母应有关爱和陪伴,把哥们义气看的很重,受邀参与了聚众斗殴,给他人带来了伤害。考虑到小王系未成年人,初犯,有悔罪表现我们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在我以为案结事了之时,承办检察官还带着我们多次驱车往返他所在村,了解他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对他的父母开展针对性家庭教育指导;主动帮其联系就读学校并定期回访关心他的情况,对在职教师开展法治教育。我知道我们所能做的很微小,但正是这点滴的真情(努力)点亮了孩子的内心,照亮迷途少年“归航”的路。不久后,我们收到小王写的一封信:“尊敬的检察官叔叔、姐姐,我本想就这样放弃自己,反正也没人关心我,是你们的关爱让我重拾生活的希望”。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未检工作是饱含情怀的工作,我们的每一个决定关系一个家庭的幸福安宁,也深深影响着民族的未来,所以我们的脚步不能止于案件办理,而应延伸至案件之外,在点滴中注真情,在细微处求极致,用爱与温暖诠释检察担当。

  

  粗粝能甘,必是有为之士;纷华不染,方称杰出之人。青年一代的我们要以忠诚铸检魂、以廉洁润初心,用实际行动彰显“无愧于誓言、不负于人民、不止于平凡”的责任与坚守,让党和人民目光所及之处,都是我们奋斗的足迹和清廉的本色。

  

  (作者:东区检察院  陈楠茜)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