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新春走基层丨派出所平凡而又忙碌的除夕夜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1-28 10:30: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万家幸福 他们点亮平安之灯

  

——攀枝花市东区东华派出所平凡而又忙碌的除夕夜

  

  毛道林 苏勇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唐万贵

  

  他们是一群普通人,他们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脱下那身制服,走入人群之中,很少会有人还记得他们……

  

  但为了岁月静好,万家灯火辉煌,他们默默逆行,撑起一片晴朗的天地……

  

  他们就是我们的人民警察。


NEWS_1BFF11DF4AE046E0BF4CC334491C6D91.JPG

  

  1月21日农历大年除夕,记者来到攀枝花市东区东华派出所,与所里值班民警一起过上一个平凡而又忙碌的除夕之夜。

  

  攀枝花市东区公安分局东华派出所位于攀枝花市东区炳三区,共有民辅警64名,辖区总人口近15万人,日均处理警情40件左右,是攀枝花市辖区人口最多的派出所。

  

  除夕之夜 八年有六年在所里过

  

NEWS_8DBAD1FC7A96BC96FAECE0AB21F739A3.JPG


  “吃饭啰!”

  

  “祝大家新年健康快乐,平安幸福!”

  

  “祝全市人民健康平安,万事如意!”

  

  “祝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平安健康!”

  

  18时许,在一声声祝福、笑语中,东华派出所值班的14名民辅警围坐在一起。餐桌上:鸡、鸭鱼、肉、素菜满满一桌。

  

  “我是2022年10月来到派出所的,现在还没有满一年。”新来的民警赵晓东告诉记者,他是四川警察学校毕业的,这是第一次在所里过除夕,以前过春节都是与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过,今年春节要值班,只好电话与家里的亲人拜年问好。家里人得知所里同事们在一起吃团圆饭,心里很安慰,鼓励他好好工作,明天休息时,全家人再在一起吃团圆饭。

  

  “当警察是我的理想,累点苦点没什么。”赵晓东说,他很喜欢这份工作。

  

  梁钰龙是一名从警八年的辅警,家里有一个女儿,在当辅警这八年时间里,他有六年的春节除夕都是在派出所值班。

  

  “爸爸妈妈和我妻子都很支持我的工作。”梁钰龙说,虽然派出所里每天要处理很多杂事,要调解很多矛盾纠纷,甚至有时候还会被不理解的群众投诉,但因为有了这份工作,不仅父母和妻儿都高兴,他也有了生活的目标。

  

  教导员乐金江从警30多年了,乐金江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

  

  “也许是在派出所工作久,我已经习惯了与市民打交道,应付解决各种矛盾纠纷民警的生活。”乐金江微笑说,每次看到能帮助市民,心里总有一份满足感。以后退休了,可能会用很长的时间来才能将自己调整好。

  

  徒步巡逻 操正步走一圈要一个小时

  

NEWS_576BE778A0991831E5B82BDD66261B88.JPG


  19点,按照所里的要求,除了接警情的民警,其余民辅警都要分成数队出去巡逻。

  

  这是东华派出所要求,要增强市民的平安感,必须路面有警察、有警车。

  

  记者跟随巡逻民警赵晓东、梁钰龙一起乘坐警车出发。来到金海广场附近,赵晓东、梁钰龙下车整装,开始步行巡逻。

  

  虽然是除夕夜,街上仍然有不少市民出来玩耍,远近处,不时的听见有摔炮的“砰砰”爆裂声,给节日增添了几分喜庆。

  

  走到中环附近一位认识两位民警的市民,笑着与他们打招呼,给他们拜年,民警也笑着向对方问好拜年!

  

  “我们巡逻的这条路线是从这里到海德堡,巡逻一圈需要一个小时左右。”梁钰龙说,步行巡逻的好处是能及时发现一些情况,也能近距离与老百姓接触,及时快速解决一些市民之间发生的矛盾纠纷。

  

  耐心劝解 市民停止燃放烟花

  

NEWS_AE52201B840D4360639559070428C1D5.JPG


  19点20分,接到市民反映金海广场有人燃放烟花。

  

  攀枝花市明令规定不得在主城区燃放烟花爆竹,东区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点在东区银江镇阿署达村。

  

  教导员乐金江一声令下,民警刘秋彤立即与另一位民警赶赴现场。

  

  来到现场,广场有数十位市民,有的爷爷奶奶带孙子在玩摔炮,有的却是夫妻带着小孩在放烟花。

  

  “请不要你在这里放烟花爆竹,市里规定东区集中燃放烟花爆竹点在东区银江镇阿署达村。”刘秋彤与同事一起上前劝说。

  

  “不是现在放开了吗?”有市民说。

  

  “没有烟花爆竹声,根本不想过年。”一些市民附和道。

  

  “请大家支持我们的工作,攀枝花市政府专门设置有专门的烟花爆竹燃放点,请大家配合……”刘秋彤耐心的劝说。

  

  在民警的劝说下,市民纷纷离开广场。刘秋彤与同事在广场蹲守了两个多小时见没有人燃放烟花爆竹了,才返回派出所。

  

  “大家注意了,监控显示,想到玉佛寺烧头注香的香客开始增多了,大家都要注意了,不能让拥挤、踩踏事件发生。”

  

  “是!”5名民警齐声应答

  

  22时许,乐金江一声令下,两辆警车又立即出动朝玉佛寺而去,消失在长街灯火之中。

  

  来到玉佛寺,这里已有30多位市民在寺庙里焚烧香烛纸钱。

  

  民警们立即上前提醒烧香的市民注意安全,一边维护秩序。

  

  夜色深深,火光映照着民警藏蓝的警服,坚毅且有些疲倦的面庞。

  

  经历着今夜这一幕幕,记者被这些不辞辛苦负重逆行的民警感动了,不是岁月静好,而是因为他们点亮了我们千家万户的平安之灯,才让我们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