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法治助力城市涅槃 “阳光花城”重展新颜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6-13 10:23:3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经过重整,富邦钒钛公司重显生机——沉寂许久的大型机械开始运转,工地上、车间内,一片热火朝天。前不久,在攀枝花市仁和区举行的2022年“绿色转型产业倍增”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云签约”仪式中,宜新集团富邦钒钛钢铁新材料综合利用项目现场签约落地。  从濒临破产到重获新生,富邦钒钛公司经历的变化似是一滴水,折射了攀枝花市蝶变的决心和毅力——由钢铁之城向钒钛之都、由工矿基地向康养胜地、由传统三线建设城市向区域中心城市转型。

  

  法治护航城市更新,让未来更可期。攀枝花两级法院聚力聚焦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倾力保障改善民生福祉。

  

  对城市的改变,有着最直接感受的,是生活其中的人。持续回应群众对城市的新期待,攀枝花两级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花是一座城,城是一树花。攀枝花,全国唯一以花命名的城市,也是一座因矿而建、因钢而兴的资源型工业城市。进入新世纪后,攀枝花市面临着新的时代命题,推动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横亘于前。在城市迈向高质量发展途中,法治应当发挥怎样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20613101909.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动员部署会

  

  府院联动 助力产业结构转型

  

  攀枝花曾是闻名全国的“百里钢城”,近年来在产能过剩和生态红线双重压力下,产业结构转型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下,攀枝花两级法院完善破产案件预重整操作指引,提高困境企业挽救效率;推动建立“府院联动”机制,以司法方式促进稳增长、去产能、调结构,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攀枝花丰源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源矿业公司)主要经营矿产品。2021年因经营不善等多种原因资不抵债,该公司及其17家关联公司均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在该重整案中,攀枝花中院首次使用了“预重整”制度,确定了“申请丰源矿业公司重整+关联企业实质合并重整”的工作思路。

  

  所谓“预重整”,不同于“庭外重组”,也不属于“破产程序”,而是介于两者之间的衔接机制。在企业进入重整程序之前,可以先由债权人与债务人、出资人等利害关系人通过庭外商业谈判,拟定重组方案。重整程序启动后,以重组方案为依据拟订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法院依法审查批准发生效力的企业拯救机制。

  

  预重整期间,攀枝花中院积极与重要债权人和其他案涉法院沟通对接,争取到了相关主体的理解与支持,为重整工作扫清了障碍。在此基础上,债权人会议分组表决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攀枝花中院也依法裁定批准丰源矿业公司等18家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重整启动后,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和法院联动开展工作,重整投资人顺利接管了企业并重新恢复了生产经营,将企业从倒闭的边缘挽救了回来。

  

微信图片_20220613101914.jpg

恢复生产的丰源矿业公司重现“热火朝天加油干”的场景

  

  重整后的效果怎么样?今年4月,攀枝花中院对丰源矿业公司进行了回访。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加大资金及技术力量投入,早日扭亏为盈,保障债权人及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会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保证重整计划得到切实履行。”

  

  “不等不靠、主动担当、强制推进”,这是攀枝花法院在挽救破产企业中坚持的理念。在富邦钒钛破产重整案中,攀枝花中院从大多数债权人的意愿出发,审慎适用了重整计划草案强制批准权,通过“强裁”使重整计划草案得以通过,帮助企业恢复生机,最大限度维护了各债权人的利益。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攀枝花法院深谙此理。在4月30日召开的第二届破产法治论坛暨预重整工作会议中,攀枝花中院副院长戴洪斌表示,全市法院要用好司法审判阵地,发挥预重整等司法职能职责,共建法治营商环境。

  

  增软实力 法治守护晚霞满天

  

  攀枝花一年四季阳光充足,全年日照时间达2700小时,素有“阳光花城”的美誉。近年来,依托阳光、气候、环境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攀枝花又增添了“康养胜地”之誉。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拥有天然“硬实力”,攀枝花还不断磨砺法治“软实力”,用法治力量守护晚霞满天。

  

  今年3月15日,全省首家老年人权益保护志愿服务工作站在攀枝花市老年大学挂牌成立。工作站由攀枝花中院联合市老年大学打造,旨在为广大老年群体提供专业法律和心理服务。攀枝花中院离退休老法官采取坐班制,每周五上午在工作站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同时,“花城法官”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选派优秀法官,通过典型案例宣讲反诈、婚姻继承、老年人权益保障等法律法规。工作站还采取法院开放日、旁听庭审、观看法治节目等形式,多举措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


微信图片_20220613101917.jpg

首期“花城法官大讲堂”在市老年大学举办

  

  “随着全社会法治宣传的不断深入,公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思维不断增强,解决问题靠法正在逐步形成当前社会的主流。”为老年人开展首次法治宣讲的攀枝花中院法官文仁寿告诉记者,老年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面临赡养、遗产继承等方面的民事纠纷,还有民刑交叉的情况,如法人或机构非法集资、诈骗老年人钱财等案件。

  

  据了解,攀枝花中院还将依托老年大学县(区)各分校、教学点,逐步推广工作站机制,实现攀枝花老年人权益保障的全覆盖。同时,攀枝花两级法院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

 

  当“联结人”源头化解社区矛盾

  

  攀枝花是一座因三线建设而生、因三线建设而兴的年轻城市,受“先生产、后生活”发展模式影响,城市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目前,城市人口已进入深度老龄化,老旧小区缺乏电梯已成为制约市民生活品质的一块突出短板。攀枝花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因为同楼或者同一单元业主之间的利益差异,往往很难让所有业主达成一致,极易引发诉讼纠纷。


微信图片_20220613101920.jpg

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模拟法庭

  

  近日,在攀枝花市劳动大厦旁的平安法治广场上,攀枝花中院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公开审理”了一起因加装电梯而引发的相邻权纠纷,吸引了附近不少居民驻足旁听。据介绍,除此之外,攀枝花中院还通过制发普法宣传画册、老旧小区现场集中普法、为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法治培训等方式,增强广大群众法治意识。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攀枝花中院民事简案团队负责人介绍道,为进一步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攀枝花法院延伸审判职能,将释法明理工作前置,在矛盾纠纷发生前及时送上“法治雨”。

  

  如今,攀枝花法院充当起老旧小区业主与业主、业主与社区的“联结人”,保障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顺利进行,确保促进社会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构建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

  

微信图片_20220613101927.jpg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法治宣传进社区

  

  育“石榴籽”小法庭发挥大作用

  

  距离城区最远、管辖面积最大、辖区人口最多、群众居住最分散、少数民族最集中,攀枝花有这样一个“五最”人民法庭——盐边县法院渔门人民法庭,2016年被四川高院确定为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庭,今年1月又成立了全市首家“石榴籽”调解室。

  

微信图片_20220613101929.jpg

渔门法庭成立攀枝花市首家“石榴籽”调解室

  

  “‘德古’调解员和‘石榴籽’调解员在化解矛盾纠纷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他们既了解当地民风习俗,又有一定的法律基础。”渔门法庭庭长何天军说道,接着,他回忆起一件婚事引发的彩礼纠纷:男方小杨和女方小刘认识20余天便定下婚约,小杨家先后给了近20万元彩礼。结婚不到1个月,两人却闹得不可开交,最后以离婚收场。为了拿回彩礼,小杨家一纸诉状将小刘告上法院。

  

  “民族习惯我们要尊重,但法律法规我们也要遵守。”何天军说,彝族地区一直有给付高价彩礼的风俗,因此这类案件宜调不宜判。在此次纠纷中,何天军联系了两名调解员,一名是当地德高望重的少数民族村民,另一名是群众信任度较高的村委干部,3人共同前往女方家共同做调解工作。最终,小刘家同意返还部分彩礼,双方握手言和。

  

  小法庭处理着影响社会和谐的大问题。今年3月初,攀枝花市西区法院格里坪法庭接到一起特殊的“官告民”案件,即该镇小学与司法所起诉辖区村民李某不让女儿上学。承办法官了解到,李某以家境困难为由,让李某某辍学照顾瘫痪在床的爷爷。李某某曾就读的小学负责人多次与李某交流未果,后向法院求助。

  

  “这类案子绝对不能简单的一判了事,李家确有现实困难,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格里坪法庭庭长陈梦告诉记者,法庭在接到案件后立即启动了“三说会堂”多元解纷平台,组织当地镇政府、司法所、派出所、学校和村委会等各方共同研究解决途径,同时多方寻求资金支持。最终,李某某上学生活的费用得到解决,重返了校园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613101933.jpg

红格法庭组织镇政府、司法所、派出所、学校和村委会等各方共同研究解决途径,帮助辍学女孩重返校园

  

  据了解,攀枝花三区两县法院15个人民法庭,不断发掘人民法庭特色工作,积极谋划“一庭一特色、一庭一品牌”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多元解纷作用,更好地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方便群众就地诉讼、减轻群众诉讼成本。

  

微信图片_20220613101935.jpg

挂牌成立“石榴籽”调解室

  

  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在“办”,关键在“实”,落脚点在“为民”。攀枝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志勇说,公平正义于法院而言,最直接体现就是案件审理群众满不满意,释法明理群众信不信服,“主动回应民生诉求,妥善化解涉民生案件,积极为民生发展提供司法建议,为城市发展注入法治力量,这应该是攀枝花法院人的终身追求”。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