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攀枝花:做精大数据警务 为社会治理赋能增效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6-07 11:31:10 】 【 来源:中国警察网

  本报记者 谭广涛 通讯员 王 玉

  

  1月30日20时许,一男子报警称在川滇交界的山上迷路。接警后,四川攀枝花公安迅速联动云南永仁公安机关,启动区域警务协作机制,指挥协调两地3个分局4个派出所进行数据共享、协同处置,历经15个小时,终于在除夕当天成功找到报警人并安全将他护送回家。这是攀枝花市公安局实施数据融合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攀枝花市公安局立足守护好“三线建设英雄城”“四川南向门户”的城市发展战略,把“树牢大数据警务理念,建牢大数据警务基础”作为着力点,将智慧公安建设纳入“十四五”市域社会治理规划,用大数据融合应用全面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向更高水平迈进,更好地履行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一方平安的责任,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推进“融共享”建设,资源渠道更丰富

  

  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攀枝花市公安局着力在做强平台、做深应用、做优机制三个方面下功夫,全面加快科技成果的实战转化,推动移动警务、智慧感知、智慧执法、智慧安防、智慧监管、智慧公安政务服务等提档升级。攀枝花市公安局将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和应急联动指挥中心34个系统、58条热线数据整合进公安,并主动整合15个部门和企业的19类5000余万条数据资源,以鲜活、规范、完整、准确、丰富的信息资源为攀枝花市域社会治理提供支撑。攀枝花市公安局建立“三单预警”机制,通过共享数据研判,及时向市级相关部门推送预警指令单、预警函告单、预警报告单,有效推动各类风险预警预防和化解处置工作。

  

  攀枝花市在全省率先将7家大型货运企业26个点位源头的3万余条货运装载数据整合至公安交管部门,实现了源头治超、协同治超、科技治超、精准治超的良好治理格局。长达80公里的353国道“红格段”大货车流量大,曾经是车辆拥堵、事故易发的交通难管区,经过治理,2021年实现了货运亡人事故“零发生”。

  

  建立“圈层网”协作,川滇联动更紧密

  

  攀枝花市公安局围绕合理划分边界、城区、村(社)过滤圈层,将构建具有本地特征的三个圈层平安防线,作为维护区域平安稳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从市局、县(分)局、基层所队三个层面,以点带面,建立全域化、立体化、智能化感知体系,推动公安数据资源融合共享。

  

  攀枝花市公安局推动跨区域协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与省内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和云南省丽江市、昭通市、楚雄彝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建立警务协作,梳理了六类协作重点任务,建立八项跨区域协作机制。

  

  近3年,攀枝花市公安局与毗邻警方通力协作,先后破获大要案56起,服务群众3万余人。2月22日凌晨,攀枝花突降暴雪,G5京昆高速川滇交界路段200余辆汽车300余名司乘人员被困。攀枝花市公安局第一时间与毗邻的云南永仁警方进行数据共享,适时掌握了解受困车辆及云南道路情况,指令民警及时为受困人员提供食品、热水等。两地警方迅速实施道路交通远端分流和管控,确保了受困车辆及人员的安全。

  

  挖潜“慧说话”数据,综合治理更高效

  

  攀枝花市公安局分类推动大数据向公安打防管控主业、服务民生等方面深度赋能,支撑提升主动发现、预警研判、精准管控、科学决策等智能化水平。创新拓展视频应用,调整高清视频400余路,协调相关部门补点66个,整合社会视频2.5万余路,基本做到市区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攀枝花市公安局视频巡查专班成立以来,高效协同处置一级警情375起,抓获在逃人员47名。刑侦、治安、禁毒、网安等警种实行“6+N”合成作战,实现精准化主动警务,初步实现了打击模式向大数据驱动、专业研判支撑、统一收网移诉的转变。今年1月至4月,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同比下降2.3%,市反诈中心成功为群众止损3960余万元。

  

  用科技赋能安全管理,实现了市域社会治理科学分析、隐患精准治理。攀枝花市公安局通过强化与高速、交通等部门数据共享,对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到攀枝花市米易县康养旅游的数十万名外地人员和车辆,适时点对点提醒临期或逾期年检车辆及时检验。在每日零时至5时开展“敲窗”行动,对停放路边的外地车进行安全防范检查。米易县的社会治安状况保持较好水平,2021年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