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攀枝花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4-22 09:58:49 】 【 来源:攀枝花发布

  4月21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张正红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法治建设部署要求,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奋力开创法治攀枝花建设新局面。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正富、市委副书记林建国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422095659.jpg

  攀枝花日报记者 吴禹涵/摄影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听取了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部分县(区)、市直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2021年度述法。

  

  会议指出

  

  过去一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有序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法治攀枝花建设取得新的扎实成效。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至关重要、意义重大。

  

  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法治建设方向,落细落实依法治市各项任务,为全面落实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

  

  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法治攀枝花建设。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站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更好地推进法治攀枝花建设。

  

  会议强调

  

  要把握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市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法治建设部署要求,聚焦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奋力开创法治攀枝花建设新局面。

  

  要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夯实良法善治重要基础。稳步推进地方立法,坚持“小切口、真管用、有特色、能落实”,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深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和程序,加强行政执法标准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展现新成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持续简政放权,推动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

  

  要突出法治为民,坚决守住公平正义根本防线。加强行政监督和司法监督,构建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法治服务的公益性、普惠性、便捷度。深入实施“八五”普法,深化拓展“法律七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持续筑牢社会安全防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以高水平法治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

  

  要坚持守正创新,奋力破解法治领域改革难题。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加快推进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省级试点。加快法治领域创新,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城乡基层治理,为全市乃至全省创造可复制推广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模式。

  

  会议要求

  

  要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强化统筹协调,形成上下贯通、齐抓共管合力。

  

  抓牢“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建强法治队伍,加大法治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推进法治专门队伍和法律服务队伍建设。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