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攀枝花:奋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4-14 09:29:03 】 【 来源:攀枝花日报

  4月6日,记者从攀枝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自2020年6月攀枝花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我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找准“发力点”,明确“主攻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奋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促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安定和谐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现代化”也在社会治理当中生动体现,近日,记者在基层走访,看我市如何开展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又如何赢得百姓好感?

  

  一幅细致的图

  

  人车物留痕 老小区新治理

  

  位于攀枝花市东区隆庆路的阳光馨园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小区共42个单元,4000余户,所辖管理人口11000余人,人口流动量大,小区靠近主干道,外部进出小区通道数量多,小区内安防设施设备薄弱,外来人员进出管控难度大,社会治理“痛点”不少。

  

  走进阳光馨园党群服务中心一间办公室,立体云防控系统大屏实时将小区各个领域安全情况精准写入。

  

  据社区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全时空、多维度对区域内人、车、物全面感知、采集信息,实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卡过留痕”。

  

微信图片_20220414092707.png


  “警力不够,向科技要。”瓜子坪派出所管辖区域内均属开发建设时期老旧小区,铁路多、矿山多,需管理辖区内四万余套房屋。阳光馨园小区通过平台的统一调度,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释放了警力。

  

  “现在感觉生活方便,管理更到位,物业也不错,提出诉求会很快响应。”住在阳光馨园小区的居民赵先生说,“最重要的是,住在这里感觉很放心,处处是摄像头、进出小区‘脸卡’,既方便又安全。”

  

  今年3月,阳光馨园小区通过“互联网+技术应用”,推动社区“服务+管理”,这意味着小区管理告别了过去单打独斗,注重统筹调度、齐抓共管。这也是我市以GIS技术为基础,攀枝花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为支撑,对包括“人、地、物、事、组织”等要素数字化的全面管理。现目前,全市累计建设“慧眼工程”共45914路,“智安小区”64个。

  

  一张融合的网

  

  践行“市域统筹、多网合一”

  

  “各位居民朋友,新冠疫苗加强针明天在金江镇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各位居民,森林草原防灭火期间严禁一切野外用火。”“金江社区健步走活动开始了,快来社区报名”……

  

  打开金江社区居民小组微信群,每天社区都在推送各类便民信息。开通直饮水、公交卡办理、下水道漏水、慢性病认定……面对居民五花八门的咨询,居民小组长罗忠总是耐心细致解答、提供帮助。除此以外,入户巡查、化解矛盾纠纷等,都是居民小组长罗忠的分内事。得益于社区、居民及各类自治组织的支持帮助,罗忠一人服务300余户居民,在金江社区,7名居民小组长如同一根绳串联起了金江社区综合治理的大网。居民小组长在市辖区也拥有一个统一的名字——网格员,网格员密布全市40个(乡镇)街道,480个村(社区),在网格员的协调管理下,全市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稳定有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群基层的“调解员”

  

  多元矛盾化解 社会更和谐

  

  近日,在米易县草场派出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内,两户村民正在就家庭经济纠纷进行调解,双方在第三方调解员余华的耐心调解下平和交谈,将经济纠纷合理解决。

  

  这已经是余华作为米易县政法委大调解中心调解员驻草场派出所调解成功的第46起纠纷,成功将当事双方的纠纷从源头解决,避免了纠纷的延续和后续矛盾激化。

  

  依托米易县人民政府调解委员会以及政法委第三方调解中心调解力量,在草场派出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调解解决的各类纠纷就达到500余起,从源头把社会痛点“摆平”,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8%。2021年,全市共受理矛盾纠纷16131件,成功化解16108,调处率达99.6%。

  

  一条数据的线

  

  数据多跑路 群众更满意

  

  近年来,各地纷纷开展“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等创新工作模式深受群众欢迎和称赞,这也是社会治理创新的表现。

  

  近年来,《攀枝花市公安局政务服务便民利民十八条措施》出台,涵盖了公安交管、出入境等五个方面的公安政务服务;《全面落实城镇落户“零门槛”工作实施办法》出台,配套出台了4项户籍便民措施,进一步优化完善城镇迁入、人才落户等相关政策,推动实现四川、重庆、贵州等省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促进人力资源聚集十六条政策措施》出台,设立了人才综合服务专窗,实现各类人才服务事项“打包办”“一窗办”,纳入专窗办理事项办理时限提速5%-20%。

  

  去年11月,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窗口让很多人疑惑,办不成事还专门设立个窗口?原来,该窗口是针对无法解决的问题现场帮忙联系或上报,尽快给出方案帮助群众解决。紧接着,乡镇(街道)三级服务机构也增设了该类窗口,全市累计设立“办不成事”窗口55个。截至目前为群众解决各类办事问题599项。

  

  社会平安,是最大的民生。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我市聚焦政治、治安安全,源头解决群众难题,主动化解社会矛盾,防控社会风险,用心用情织密扎牢公共安全防护网。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