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聚焦 >
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研讨会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2-08 17:08:43 】 【 来源:平安攀枝花

微信图片_20220208170734.jpg


  2月7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改革研讨会。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黄芝晏主持会议。

  

  市公安局在家党委班子成员,各分、县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市公安局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分县局治安大队长和派出所所长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18名赴蓉跟班培训学习的基层所队领导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畅谈感想,碰撞思想。

  

  会议指出,本次跟班培训是攀枝花公安有史以来首次将基层所队负责人集中送出去培训,沉浸式感受管理服务2000万人的巨大压力,切实体会成都公安借助科技之力提升警务工作的实效,看到先进理念、科学机制和奋斗激情。通过学习,基层所队负责人对如何科学分解指标、如何实现警力无增长改善、如何防止社区警务室空置、如何提高合成研判实效等难题找到了破解思路。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将所学、所思、所获运用到派出所勤务运行机制改革的具体实践中,努力在改革大潮中抢先机、走前列,为推动攀枝花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今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党和国家大事喜事多、重大活动多。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安保任务更重、维稳压力更大、安全风险更多,公安机关面临的形势严峻、任务艰巨,今年市局党委要求实现整体质效在全省“晋二争一”,“双推”工作和强基固本“六大行动”对干部能力、队伍管理、业务工作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必须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保持清醒,坚定守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前哨阵地,努力为创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贡献基层力量、展现基层作为。

  

  会议要求,全市公安派出所的班子成员要坚定信仰使命、扎根群众尽责,紧紧抓住派出所勤务运行机制改革的契机,夯基础、强基层、提效能,切实耕好派出所这块“责任田”、打造改革创新实践地。

  

  一要增强政治引领力。基层所队长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基层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构建覆盖党员民警的责任体系,认真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持续深入开展“最强支部”创建,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基层一线。各分县局、各派出所要注意挖掘提炼团队精神,积极培育派出所的共同价值理念,全面激发民辅警忠诚使命、爱岗敬业、拼搏奋进的内生动力。

  

  二要增强改革攻坚力。各分县局、各派出所要加大改革攻坚力度,通过优化基层基础布局、整合内部资源,把派出所建设成为“布局优化、基础扎实、治理高效”的战斗实体,为全面提升工作质效提供更强的基层保障。各分县局要优化警力布局,在警务前移、保障下倾和内外挖潜、机制变革、管理优化等方面狠下功夫。要优化勤务机制。解决派出所民警工作“大轮班、车轮战”的问题,进一步明晰“一室两队”工作职责,明确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的职责任务,形成“打”与“防”的良性互动。要围绕新时代公安派出所“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区治理”的职责任务和“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科学制定符合辖区实际的考核制度、任务指标,充分发挥“一网考”综合评价的杠杆作用,全面建立派出所民警个人绩效评价标准,全面释放队伍内生动力和活力。

  

  三要增强创新驱动力。要在创新基层治理上下功夫,围绕“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国家战略,构建与新型城乡社区治理相适应的社区警务力量布局,明晰职能定位,不断推进派出所工作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要着力在风险关口前移、矛盾纠纷化解、风险隐患共治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深化城乡社区警务战略,建立起矛盾风险社区排查、分流处置、落地核查、跟踪反馈等机制,不断提高基层风险防控实效。要善借党政、社会、警种之力,真正实现基层治理社会化,推动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全方位延伸。

  

  四要增强科技支撑力。各分县局、各派出所要着力提升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做好数据赋能的思想准备、知识储备和人员配备。市局党委将把“大数据精准赋能派出所工作”上升为一项战略工程,通过优化完善数据精准投放流程,全力推动大数据赋能派出所。要充分发扬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基层民辅警在小程序开发、数据建模、网上战法等方面大胆研究、自主创新,对有价值的创新成果重点奖励、大力推广,全力打造我市公安基层科技创新品牌。

  

  五要增强队伍战斗力。基层派出所所长要充分发挥“一把手”的示范带头作用,永远冲在解决复杂问题、化解重大矛盾、侦破重要案件的第一线;要善于团结共事,充分调动和发挥每一个班子成员的作用,相互支持、携手共进,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局面。各分县局要选好配齐派出所所长,对派出所适度放权,同时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要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到队伍教育管理的各环节、全流程,持续深入推进强基固本“六大行动”,严格落实各项铁纪警规,敢抓敢管敢逗硬,正风肃纪抓规范。要深入开展实战大练兵活动,深入推进“双推”工作,经常性开展岗位练兵、比武竞赛,进一步提升派出所民警做群众工作、办理案件、应急处突等方面的能力,打造一支基层实战尖兵。

编辑:景文军

攀枝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21302号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邮编:617000

蜀ICP备18018992号-1 攀枝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