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聚焦 >
市域社会治理看仁和丨“数字”赋能助推同德镇乡村治理现代化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10 09:28:19 】 【 来源:这里仁和

  干净整洁的街道

  

  勤劳耕作的村民

  

  绿意盎然的小菜园

  

  ……

  

  同德镇正挥舞着

  

  “共识、共治、共联、共赢、共享”的

  

  “数字”画笔

  

  勾勒出一幅幅和谐乡风的美丽画卷

  

  乡村“大喇叭”  传递乡风新文明

  

  “村委会的工作人员,现在到凉亭这儿来,有一个重要的事情需要和你们沟通一下。”近日,在共和村的文化凉亭内,共和村党委副书记段远祥正通过手机控制“大喇叭”喊话,召集村委会的干部过来开会。在听到广播后,村干部们仅仅5分钟左右就赶到了集合点,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可以在紧急时刻发布通知,为村民的安全加上了一份保障。

  

  同德镇共和村七组村民倪金凤:以前每次开会都需要社长去每家每户通知,非常不方便,也很浪费时间。

  

微信图片_20220510092340.png


  今年初,共和村村支两委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决定在村委会安装一个“大喇叭”,将乡村快讯、春耕播报、预警信息、政府法规等及时传送给村民,让村民在家里或田间地头就可以了解森林防火、疫情防控方面的知识。同时,这个“大喇叭”可以通过手机端控制喊话,更加方便快捷。

  

  村里还将“大喇叭”响起来、文化长廊建起来、标语广告树起来、农居环境靓起来相结合,广泛持久地宣传各级各类政策,让群众知政策、看变化、讲文明,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乡风文明整治等活动中来。

  

微信图片_20220510092342.png


  乡村“随手拍”  助力人居环境治理

  

  当天上午,共和村党委副书记段远祥正在村委会整理资料,突然收到“随手拍”APP发来的举报信息,信息反映村上某处发现许多垃圾丢弃在水沟中,导致水沟堵塞,水不能正常流到田间里。在短暂的电话确认后,段远祥拿上铲子赶到现场,处理水沟垃圾。

  

  共和村党委副书记段远祥:因为我们共和村在去年才由两个村并在一起,村上面积较大,人口较多,大约有4100余人,很多角落我们可能巡查不到,特别是在环境卫生方面。

  

  对此,年初,村上注册开通了手机“随手拍”APP,村民可通过手机端拍照、录像或录音上传的方式,反映乡村环境破坏、基础设施损坏、垃圾乱弃、火灾隐患、外地人返乡未及时登记等问题,系统会将问题自动派发给相应网格员进行处理,并将结果反馈至村民。在村干部们的大力宣传下,目前共和村已有500余名村民成为了乡村治理的“网格员”,实现乡村共管自治,建设维护好美丽宜居家园。

  

微信图片_20220510092348.png


  “红黑榜”  竖起文明“风向标”

  

  除了“互联网+”治理模式,共和村还采用乡风文明“红黑榜”的管理方法,围绕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乡村文明等5个方面,以家庭为单位对村民开展评分考核,评出“最美家庭”“邻里和谐家庭”等在“红榜”上公示,营造崇尚正义、弘扬正气的良好氛围。对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上“黑榜”予以曝光警示,限期整改。通过“红黑榜”,以评促整、以整促洁、以洁促美,有效治理了村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贴乱挂等问题,让文明之花开遍千家万户。

  

微信图片_20220510092351.png


  “数字乡村”蓄势待发

  

  共和村“数字”设施建设的背后,是同德镇对“互联网+乡村治理”的大力支持。2021年底,同德镇与电信公司合作,大力推动“慧眼工程”建设,通过在辖区各街道布点建设监控平台、鼓励村民在家门口架设监控共享等方式,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截至目前,全镇5个村已架设监控点位80余个,覆盖全镇所有重要地段,实现村——组——户——人四级动态精准管理,解决找人难、发现问题慢等实际问题,织牢“平安乡村”安全网。

  

  同德镇副镇长何显端: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管理的智能化,下一步我们将邀请所有村民共同参与到网格管理中来,用手机客户端将问题反应给我们,我们再通过多元化解的方式,来处理矛盾纠纷。再完善网格化管理后,我们会将生产纳入平台,实现自动化生产,在手机上就可以操作喷洒农药、浇水等,减少村民劳动力付出,提高生产效率,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