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5-31 18:04:2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aae5a813673eaebd1a7b48362c195e14.jpg

2021年9月,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在成都召开

  

167f172c693c73bc16b6d16e2093c806.jpg

全省法院统一线上、线下诉讼行为效力,设立“24小时自助法院”等,这些创新让打官司实现从“跑断腿”到“动动手”的历史性转变

  

72c4683f992dfbab39a3a4b7d8f9219b.jpg

四川公安“放管服”改革交出答卷: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最多跑一次”事项100%

  

0301c2fc775a9650eab841ff487b7b9a.jpg

2021年,四川检察在全国率先建设起以检察听证、检察公告、公开宣告和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为主要内容的检察开放矩阵

  

  把改革进行到底,是新时代的最强音。

  

  近年来,全省政法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始终把“让群众满意”作为改革着力点和落脚点,坚持破立并举、守正创新,从理念更新到机制创新,从多点突破到纵深发展,构建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改革新格局,形成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的改革品牌,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注入强大动能。

  

  在四川,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与动能持续释放,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知,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


创新党管政法工作机制

  

  稳妥推进政法机构改革,不断优化机构职能体系,有力确保了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省委政法委和综治、维稳、反邪教工作机构实现有效整合和人员融合,优化了内设职能配置、机构设置。

  

  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出台《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探索建立市(州)党委政法委书记向省委政法委述职制度,健全和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党委政法委综合协调政法工作机制,省、市(州)层面全部建立平安建设协调机制,党委政法委统筹政法工作和归口协调的职能进一步强化,党管政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显著提升。

  

  结合乡镇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两项改革”,我省实现乡镇(街道)配备政法委员全覆盖。这支队伍为基层高效推进平安建设、调处矛盾纠纷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写好“后半篇文章”提供了法治保障。

  

  全面完成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全省187个基层法院精简整合内设机构755个,精简率32.1%。三级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工作格局驱动检察业务驶入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高速公路,“检察生产力”得以充分释放。

  

  2018年,重新组建的四川省司法厅正式挂牌,标志着省司法厅正式以新的身份、新的姿态走上新的舞台,形成了新时代法治四川建设领导机制。

  

  2021年2月5日,全国首个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正式诞生,顺利实现“一年起势”的初期目标,全面转入“五年聚能”的中期建设阶段。“四川用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荣获中国改革2021年度唯一省级特别案例,天府中央法务区已成为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一张重要名片。

  

  纵深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实现更高水平公正与效率相统一

  

  针对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我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以专业化为导向,我省将员额制改革做精做细。2016年,四川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登台亮相,完成首批入额遴选工作,标志我省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2021年,应势转变遴选模式,分设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配套建立定期遴选向适时遴选转变制度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遴选递补机制,对下次遴选前出现员额空缺的实际问题给出了“四川方案”。

  

  放权不放任。实现审理者裁判与由裁判者负责辩证统一,我省不断加强对审判权的监督制约。全省法院健全“四类案件”监管办法,有效加强院庭长对“四类案件”的监督管理,推广完善定期报告非因正常办案需要、非正常时间地点会见案件关系人,非因履行职责过问案件情况的“三非”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堵塞廉政风险漏洞。

  

  为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让案件的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我省率先在全国推进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试点,基本实现诉讼证据质证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理由形成在法庭。

  

  同时,我省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新需求。检察机关持续探索、稳步拓展公益诉讼领域,在服务长江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安全生产、文物保护等新领域加强监督,公益诉讼立案数、起诉数等均位居全国前列。

  

  健全监督制约机制


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盼

  

  对案件审理进度的关注,是许多当事人共同的期待。而依托静默化案件流程管理机制,这份期待触手可得。

  

  针对司法责任制改革后一些地方出现的“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等问题,我省以制度支撑,用科技赋能,加快构建新型监管机制。

  

  以“清单制+责任制”方式,界定员额、辅助人员职权范围,落实员额领导干部监管职责,用制度规范约束权力行使。省高院出台“四类案件”监管制度,建成信息化监管平台。省检察院建立流程监控、案件评查、风险防控、检务督察、责任追究“五层监督机制”,实现全程、同步、动态监管。

  

  省委政法委创新建立了执法司法监测研判体系,整合全省政法数据资源,常态化分析研判执法司法态势;创新案件评查核查机制,省委政法委牵头在全省常态化开展“万案大评查”,切实把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动能转化为执法司法工作效能,倒逼提升执法司法质效。

  

  针对行政执法公开不及时、信息不全面等突出问题,我省公安机关在互联网全面公开行政处罚,推动接警受案全程记录、现场执法全程记录、场所管理全程记录、讯问询问全程记录、涉案财物全程记录、网上办案全程记录等“六个全程记录”。

  

  让公平正义在阳光下运行,是政法领域改革的题中之义。

  

  高墙内的公平正义一直以来备受关注。为此,我省建设全省监狱狱务公开系统,主动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回应期待,社会公众、罪犯亲属可通过省监狱管理局及全省监狱网站查看了解罪犯改造情况,同时,罪犯本人也可通过狱内查询系统自主实时查询自己的计分考核、分级处遇、狱内消费等情况。系统运行以来,全省监狱执法公开板块累计发布信息6万余条,访问量300多万次。

  

  我省检察机关在全国率先建设起以检察听证、检察公告、公开宣告和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为主要内容的检察开放矩阵。2021年以来,省检察院每月发布一期《四川检察公告》,全省检察机关以公开宣告和公告方式送达361份文书,将检察工作置于阳光之下。省、市、县三级检察长主持听证507次,占比居全国之首,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于司法公开的热切期待。

  

  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


科技赋能助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张“网”,横向连接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五大系统的执法办案;一条“链”,打通全业务协同的闭环通道,加强法检公司办案系统无缝衔接——全省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建设应用让这一愿景变为现实,以科技赋能助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五年进一流”。近年来,省委政法委按照“围绕中心、服务主业”的工作定位,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支撑,以制度为保障,以安全为根本,积极推进跨部门政法智能化系统建设应用和发展。

  

  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应用发展,为政法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和动能——

  

  全省法院大力推广四川移动微法院、全国统一送达平台等电子诉讼平台,统一线上、线下诉讼行为效力,让打官司实现从“跑断腿”到“动动手”的历史性转变。

  

  2022年1月,作为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运行一周年的重要成果——“天府律检通”正式亮相。瞄准了律师执业场景中多项痛点,律师可以在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全省三级检察院的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的服务效果。

  

  我省公安机关研发法律应用支持系统和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办案提供科技支持。通过执法视音频管理、智能笔录、案件巡查考评系统以及“双随机”抽查监管机制运行平台,加强对执法活动全流程、全要素的巡查监督。

  

  强化公共法律服务质效


生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2021年7月9日,杨女士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短短几分钟,民警就将杨女士的户口从四川省富顺县迁移至贵州省开阳县,并将新的户口本交到杨女士手中。

  

  从“淘神费力”到“立等可取”,“最多跑一次”在这一刻照进了现实。

  

  2018年,“最多跑一次”被写进《四川省推进“放管服”改革2018年工作要点》,要求年底前“最多跑一次”事项达到80%以上。全省公安机关交出满意答卷: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最多跑一次”事项100%……

  

  户口迁移“川渝通办”、机动车登记业务“驻不移车”,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市(州)通办……数据的变化映射进现实,带给群众切身所感的便利和快捷。

  

  我省构建的“三位一体”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构建了1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每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万余件,为农民工讨回欠薪、赔偿金1亿多元。

  

  构建普惠均等、便民利民的政法公共服务体系——作为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的题中之义,我省政法机关坚持“用户思维”、注重“用户体验”,加快健全政务服务、诉讼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改革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以人民为中心,不仅体现在了各种办证服务的加速上,也在体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的生动实践之中。

  

  “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应”,是我省检察机关为民办事的庄重承诺。2021年,我省检察机关以“如我在诉”的思维换位思考,扎实做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对1977件信访积案和群众关注的民生民利案件公开听证,办理信访案件2.7万件;努力破解民事案件“终审难终局”,在检察环节促成和解息诉750件,有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改革,就是让群众真正均等普惠地享受到法律的保护,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真正实现。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

  

  改革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出路,是促进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的一把钥匙。四川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举措环环相扣,全省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贾知若 蒋京洲 文/图)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